資訊與活動

走出寂靜 - 職災家庭的勇氣與支持

台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職災組社工透過資源服務連結,於3月30日在台北市希望廣場農民市集,舉辦了一場職災勞工及家庭支持性團體活動。這次活動得以成功舉辦,得益於多方的支持與協調。贊助單位:台中市新社區農會的活動贊助、台北市希望廣場的場地提供。協助與媒合:新北市大心居家長照機構-高個管師的媒合、新北市知心居家服務單位-居服督導的溝通協調與居服員的協助。

職災勞工求償難,生活陷入窘境

陳先生原本在建築業從事建築工作,4年前在工地工作時,意外從高處墜落,造成脊椎受創,落下了終身的殘疾。僱主因私心利益,竟要求陳先生,為了讓工程順利的進行,不要通報職災,並承諾一切醫療與後續照顧,僱主會負起責任。 陳先生與僱主是多年朋友,基於信任,所以沒有通報。然而後續的發展,完全讓陳先生意想不到。為了下半輩子的生活,陳先生向僱主請求相關補償及賠償,卻遭到了拒絕。

2024 【雲端會客室一】 學長學姊回娘家談職災經驗

職災是任何人都不願遭遇的意外,但如果不幸發生,後續的災後復健以及復工過程,是否能受到合理與妥善的照護,便至關重要。 新事服務中心於2024年龍年開春之際,邀請過去接受中心服務的學長們回娘家,分享面臨職災當下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為了顧及隱私,以下採用代號的方式來分享兩位學長寶貴的經驗談。

外籍職災勞工的困境與服務

阿珍是一名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在台灣工作多年,她在一家塑膠工廠擔任塑膠袋熱壓封裝員,工作辛苦,但為了養活家人,她從不喊累。 某日,阿珍在工作時,因機械無安全防護,不慎被熱壓機器灼傷重壓,導致右手掌及右前臂三至四度灼傷、右前臂橈骨骨折。經地區醫院整形重建手術與植皮,右前臂橈骨開放式復位及骨釘骨板內固定手術治療。目前持續進行植皮及相關治療與復健中。

感謝您支持尖石原民辛勤的蜜桃饗宴,明年再會!

美味蜜桃的香甜軟嫩,甜蜜香氣在嘴中爆炸背後,是尖石鄉農民一整年的辛勞,除了因應極端氣候的天氣影響,也要預防蟲害或山上野生動物的摘採;堅持友善土地的栽種方法、細心呵護,就是希望每一顆送到顧客的手上,都是品質好又健康的果實。

走出陰暗,照亮別人

在前往漁港邊的路上,手機突然響起,螢幕上出現多年前的外籍移工職災個案名字,於是把車子停靠路邊接起電話,電話中彼此寒暄了問候近況,他很感性地跟我說,謝謝那段時間的幫忙,讓他今天可以走出陰影並過上正常的生活,目前也嘗試從事助人工作,學習製作義肢,幫助母國有需要義肢的窮困人家,想幫助更多的人回饋社會,就像當初社工在幫助他一樣。

夫妻之間

文/江大衛 實習期間跟隨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正新督導,到漁港進行外展服務,看見外籍漁工的生活、工作環境及面臨的問題,進而思考該如何運用社會工作方法來協助改變。在一天5個漁港的走訪,接觸超過30位漁工,接觸外籍漁工中,我注意到一個關於夫妻相關的主題。

移工自我成長團體一

       新事特別為外籍移工辦理「自我成長」團體課程,首先是透過繪畫分享的方式,協助移工自我認識、自我了解。課程由屋樹人測驗啟動繪畫模式,移工們紛紛表示好久沒畫圖了或不會畫圖,在帶領者的引導下大家提筆作畫。過程中發現大家一開始都先選擇用鉛筆構圖,最後才開始使用彩色筆或色鉛筆著色,每個人都十分謹慎仔細和想要把作品畫好的態度和氛圍。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