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那一年的水蜜桃月

憶那一年的水蜜桃月

那一年新事中心社工員女兒曾彥歆剛從新竹高商畢業,趁暑假到尖石山上作志工,深受原住民農家水蜜桃震撼而寫出印象。

 

        很幸運今年暑假能隨著媽媽和阿香阿姨上山,前往部落協助尖石鄉水蜜桃品管與服務的志工。我們從竹東騎乘機車,經過近二個小時蜿蜒崎曲的車程,終於抵達尖石後山部落-秀巒,到了果農的家放下行李後,我們馬上直奔各個果農的工寮。

  到了後山部落果農阿強的工寮,一顆一顆圓潤飽滿的水蜜桃經過年邁阿婆的挑選後,整齊排放到禮盒裡準備包裝,任誰看了都口水直流。阿強叔叔正拿著海棉條小心翼翼包裝每顆水蜜桃,皺著眉頭邊嘆息著今年落果多、蟲害多、產量卻少了近七成。看見旁邊堆疊十幾籃未拆套的水蜜桃,我想我就從這邊開始幫忙做起好了!為了不破壞嬌嫩的水蜜桃,只能輕輕撕開袋子拿出水蜜桃,再輕放在籃子裡給阿婆揀選。一開始還覺得挺有趣的,但當我小心輕放這動作重複幾百遍時,才發覺還挺累人的,水蜜桃的果毛讓我全身癢得不得了,工寮裡的蚊子咬得我雙腳癢又腫。

        好不容易終於拆套完畢,看著年邁的阿婆瞇著眼睛仔細分級,不禁讓人心疼,但因為控管品質是需要有經驗及能力的人,不是新手能夠勝任的,所以我只好幫忙拿海棉條協助包裝。從一開始包得不好看、經過阿婆指點後,我可以包到整個禮盒有賣相,但至少已經包了一百多顆水蜜桃之後的成果了。

  大熱天中午,火辣的太陽曬的皮膚刺痛,我看見果農小萍和丈夫愁眉苦臉呆坐在馬路邊,他們認為今年自己的水蜜桃賣相不佳而正在苦惱該如何是好,新事社工員為了幫助果農,很努力的幫忙挑選品質尚佳、還可銷售的水蜜桃,並鼓勵說服他們夫妻隔日上台北去販賣。頓時兩夫妻有了信心,願意下山去銷售水蜜桃,小萍還開心得抱著小娃說:「明天帶你的尿布、奶粉回來,乖乖跟阿婆在家等媽媽喔」。

        隔日下午,當我們正騎車要回民宿時,對面一台車駛來並向我們按喇叭,搖下車窗的是小萍夫妻倆和他們的幼子們,早上賣完水蜜桃後,小萍馬上為孩子們買了個充氣墊船,彌補這幾天父母親的疏忽陪伴,現在他們迫不及待地帶著孩子到河邊體驗戲水的樂趣,但這時候已經是傍晚了。全家樂得在河裡玩著小船,笑聲傳遍山谷和溪流,昨日的憂愁已經不見了。

  來到了果農阿志的工寮,阿婆、阿公負責挑選水蜜桃、叔叔、阿姨負責包裝、裝箱,姊姊負責拆套袋、弟弟則來來回回搬運水蜜桃和折疊禮盒,全家一刻也不能閒著,此時我心裡想著,都市孩子們此時此刻的暑假,是在玩樂享受3C生活,但後山這角落的孩子們,正努力為家計打拼、賺下學期的學費,如果不是親眼看到,很難想像與自己年紀相仿的孩子的暑假生活和我們是多麼不同,雖然從一大清早忙到傍晚,但他們臉上依舊帶著燦爛笑容,毫無怨言。

  在果農阿利家,大人們正忙著挑選包裝水蜜桃,幾個五、六歲的孩子打著赤腳跑來跑去,兩個年輕的姐姐身上都背著不到一歲的娃娃,一邊哄著娃兒、一邊忙著挑選水蜜桃及分級,匡瑯一聲,五歲的弟弟跑著跑著不小心打翻了一籃水蜜桃,哥哥姊姊們看到馬上大聲斥喝,並心疼水蜜桃是否受傷了,小弟弟則站在一旁無辜的嚎啕大哭。小孩跌倒受了傷,大人們第一時間是關心那籃水蜜桃而不是小弟弟,我猜小弟弟一定很疑惑,那些水蜜桃為甚麼比他重要,那是因為全家的生計是靠一籃一籃的水蜜桃累積、販售而來,也包括小弟弟的衣服和奶粉的來源。

  因為今年氣候變遷,水蜜桃受寒害影響,導致產量比往年來的少,但今年訂購需求依然很多,從早上到傍晚,媽媽和阿姨騎著車到各部落忙著找貨、調貨,一刻不能停歇。深夜十二點了,我已經累癱在床上,但阿香阿姨卻依然盯著訂購單跟媽媽研究如何完成訂單出貨。不管是果農、還是新事社工員,大家都為了水蜜桃而拼命賣命。

  果農的工寮,大多是以簡陋的竹子木頭在路邊建成,不管天氣多麼炙熱,沒有冷氣、沒有電扇,蚊蟲肆虐叮咬我們,果農卻毫不畏懼,繼續工作,這就是果農們辛苦工作的地方。每一顆水蜜桃都是從種植開始,澆水、除草、施肥、套袋,到採下每一顆之後,揀選、包裝、裝禮盒,每個動作天天都要重複幾百遍,因為水蜜桃的嬌嫩,必須小心翼翼裝扮成美麗的禮盒,送到消費者手中。

        中午孩子餓了大哭,但卻因為全家趕著出貨賺錢養家,果農父母親無法馬上填飽他們的肚子,只能任由孩子們在一旁哭鬧,我相信這些父母親心中一定有很多不捨;為了賺下一學期的學費,多少原住民青少年犧牲了暑假玩樂時間,回到後山幫忙包裝水蜜桃,而我卻聽不到一句抱怨;當發現水蜜桃瑕疵品淘汰,數量不夠包裝出貨,正值炙熱的大中午,果農還是咬緊牙根頂著烈日到山坡果園再採水蜜桃補充貨源。採完回來的果農,各個都是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但還是得繼續包裝完成出貨,不能停歇。

        還記得泰崗的阿婆,看見我們海棉條包裝不好看,挑選完百顆水蜜桃後,她撐著腰一拐一拐走過來,又重新一顆一顆幫我們包過,經過阿婆巧手煥然一新的水蜜桃,瞬間增加了用心和細心的滋味品味提升百分百;果農們必須在凌晨就開車慢慢駛下山送貨,蜿蜒路程必須保持清醒,及減少震動避免水蜜桃碰撞,就連送貨的路程也是這麼得艱辛。

  因為這幾天的親身參與實作,如今看到一盒盒準備下山的精緻水蜜桃禮盒,果農揮汗如雨工作影像,瞬間在我腦海中浮起,我了解每顆水蜜桃是參雜無數人的辛勞和期待,每顆水蜜桃背後是用無數人的努力、汗水、淚水換來的,在大口大口吃下水蜜桃同時,我心中是充滿著感恩珍惜的心,不管是桃子外表的嬌貴、還是內在包含果農一家的辛苦,此時此刻,我可以體會水蜜桃就是這麼珍貴。

        謝謝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給我機會上山體驗果農的辛勤,並能了解媽媽的工作,陪伴媽媽一起工作也是一種幸福,希望後山的果農年年都能豐收,讓歡笑聲充滿整個部落、整個山谷。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每年7月透過協助原住民部落小農銷售水蜜桃,直接改善部落小農家庭生計,使其避免貧窮,活出尊嚴和自信。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我要捐款”,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