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悲歌---雇主不開心 抓她頭撞牆

Annie 雇主不開心 抓她頭撞牆

廿六歲的Annie永遠記得那一晚,深夜的街頭,她顧不了身上的傷,手中緊握一張寫著印尼駐台辦事處地址的紙條,驚慌逃離雇主家。她一路狂奔、四處問路,只盼能快點找到這唯一能幫助她的地方。

印尼籍的Annie來台四年二個月,因父母務農、家貧,當年廿出頭的她向當地銀行借了新台幣八萬元的仲介費,飄洋過海來台當看護。

來台之後,Annie才發現自己被當成幫傭,原說好要照顧看護的老人住在療養院,從來沒見過。她每天困在四層樓的透天厝裡,打掃、洗車、整理花園、照顧四個孩子,從天亮忙到凌晨兩、三點。

更可怕的是,Annie說,女主人常心情不好打她出氣,「她打我、踢我,抓我的頭撞牆」。身上的瘀青、指甲抓痕,司空見慣,但因證件和手機都被主人保管,Annie無法隨意外出,每天她只擔心著「今天我會被打嗎?誰能幫助我?」

年初的一個深夜,女主人又對她拳打腳踢,再也受不了的Annie一咬牙,趁著夜深人靜,頭也不回的逃出那棟四層樓透天厝。

如今Annie被安置在社福機構,戴著口罩、不敢抬眼看人,說起那段不堪的往事,她還是緊張地搓揉著雙手。問她身上的傷還痛嗎,她低聲說:「希望雇主如果不喜歡外勞也不要打罵,拿她們出氣。」一滴淚,無聲地滑下…

摘自聯合報http://udn.com/news/story/9781/1666883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 “我要捐款” , 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