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庇護之後──2017溫馨五月庇護移工回娘家】

新事移工回娘家

「娘家在哪裡?」

移工在台灣,最久就是14年。幸運的,平平安安地賺到錢,回家鄉跟真正的家人團聚。曾經來過庇護的,往往並非一路一帆風順的那群。沒有人想在庇護中心裡久留,大家都希望舊雇主快點簽下同意轉換、希望官司快點有結果、希望趕快找到好的新雇主、想要趕快轉出工作,這裡畢竟不是真正的家。

但庇護中心裡的同鄉姊妹與工作人員,陪伴彼此度過辛苦等待的日子,一起面對勞資爭議、法律訴訟、到就服站跟雇主面試……有著特殊的情誼。阿幸說庇護中心就像一個台灣的娘家,今天能回娘家真好!

 

「離開庇護之後,大家過得好嗎?」

當天一早,移工們陸續到達新事中心,有人一進門就熱烈地打招呼、有人相擁,聊聊彼此最近工作的狀況、認真地聆聽與自身權益有關的法律權益分享,個個摩拳擦掌搶答有獎徵答的問題,中午吃吃新事中心準備的印尼薑黃飯、蝦餅、越式春捲、義大利麵…等美食。

阿幸說難得放假出來走走,心情特別好,她知道今天有經驗分享的時間,早就特地寫好兩大張的草稿要說這十二年在台灣的故事。不只是她,其他人也紛紛訴說着自己──蒂娜說自己把阿嬤當成家人、把她照顧得很好;阿妮說現在的雇主「很好」,都會付加班費、也可以放假;咪妮說現在比以前好多了,可以用手機看小孩老公。當然也不全是正向勵志的故事──阿蒂照顧的阿嬤失智了脾氣不好要一直小心、阿幸照顧了九年的阿公阿嬤「走了」她哭得好傷心。這群照顧者用「辛苦也要盡量忍耐」、「好好陪伴長者」、「賺錢支持家庭」等信念,走過照顧壓力下的喜樂哀愁。她們樂觀地說著。

能夠放假、回來參加活動的,或許都是走過最苦的那一段,已經有了正常的勞雇關係。能夠看見她們的笑臉,讓社工們也為她們開心。

「回完娘家後」

她們寫下夢想放進鐵盒,繼續勞動,期待下一次回娘家時,鐵盒裡蓋房子啊、結婚啊的夢想們,都已經在她們辛苦灌溉下冒出枝芽。而台灣,也能是個愈來愈讓人能安全築夢的地方。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