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禪繞畫 心靈更輕鬆

原住民小恩(化名)從小在山區部落裡長大,父親體弱多病無法負擔勞力工作,家裡一家七口全靠母親打零工糊口,經濟拮据、生活壓力很大,家人也難得完善的照顧。

小恩升上高中後便離開山區的部落,來到竹東都會區租屋唸書。每逢假日時,小恩必須回到後山部落擔任幫農,尋求打零工的機會,他要賺取自己的零用錢,用來支付自己的生活費,還有將剩餘的收入給家人,減輕母親的重擔。

同齡的孩子在假日相約聚會或打球,小恩卻要為房租、學雜費、生活費而拚命打工,心中雖覺無奈,但仍然堅強地活著。然而,這樣長期背負著責任和生活重擔,小恩偶爾也會有心情低落的時候。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竹東服務站開設的「禪繞畫」課程,小恩在本學期也參加了,每一次的上課,每一筆的繪畫,小恩學會了沉澱情緒,在壓力獲得沉靜釋放後,漸漸揮別了心中的苦悶,愁緒在筆尖下一筆一筆漸漸渲洩出去。一幅接一幅的畫作獲得驚艷與讚賞,小恩的臉龐也釋放了柔和的光輝,充滿自信的笑容浮現在小恩的臉上:「千萬不能結束禪繞畫喔!每當我畫禪繞畫的當下,可以讓我最放鬆的時候,這讓我內心感到安慰與平靜。」

圖說:學習禪繞圖的好處之一, 就是能夠釋放出內心壓力, 穩定情緒、提高學習的專注度,而且無分年齡、性別、種族等等的限制。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成長,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我要捐款,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