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捕魚去

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從外展服務中看到,外籍漁工在休息時常常透過通訊軟體與遠在家鄉的孩子們視訊,在關心的言語中,流露出想念與不捨,但為了改善家中生活環境,以及讓孩子能夠受到更好的教育,所以只能犧牲自己遠離家鄉,到異鄉工作獲得更好的收入。  

新事的漁工爸爸愛心活動持續在漁港進行,透過資源夥伴的協助,募集更多玩具提供給漁工爸爸們,讓家鄉的孩子能夠收到來自爸爸工作地方的玩具。基隆祖孫館為漁工爸爸募集愛心玩具,同時也號召資源夥伴暖暖親子館一同參與,募集熱心民眾所捐贈的娃娃玩具,分送給飄洋過海在台打拼的漁工爸爸們,將這些曾經陪伴小孩長大的玩具延續它的價值,以不同的方式維持家庭的聯繫,維持與小孩的交流,即使不在身邊,但漁工爸爸們的心依舊圍繞在家庭裡。

在晴空萬里的好天氣裡,新事夥伴們帶著社會大眾的愛心玩具前往各個漁港分送,當漁工們看到一大箱的玩具時,就如同小朋友們一樣的興奮,每個人挑選著適合的玩具,臉上充滿著笑容而眼裡是對小孩的思念,看著漁工拿著玩具有滿滿的幸福感,期待著回家鄉的那一天到來,拿著台灣的玩具跟小孩一起分享一起玩,或許被距離拉遠的親子關係,但是利用不同的方式拉近彼此的聯繫,或許少了幾年的時間無法陪伴在小孩身邊,但漁工爸爸們卻是無時無刻心繫著他們,而當漁工們拿回船上時,能看出他們有多珍惜手上的玩具。

當漁工們拿到給自己使用的物資與拿到玩具時,其給予的感謝回饋有些不同。當拿到玩具時,反而多了一些幸福感。每當漁工爸爸們說到自己的小孩時,情緒上會些許驕傲感,畢竟這是漁工們心中最不可或缺的部分,這是他們心中的支撐,漁工爸爸跟我們的爸爸都是同樣的身分,為了家庭而打拼、為了小孩而堅強,為了有更好的未來,寧可犧牲自己,面對重重的困難,孑然一身的前往陌生國家,經歷語言不通、過於辛苦的日子,將許多重擔扛在肩上,只為了家裡的孩子有更好的生活。

感謝社會大眾的愛心捐贈,使這些外籍漁工在台灣能夠感受到溫暖,即使是發送防疫物資或娃娃玩具,都能讓他們感受到在陌生環境中,依然有人在關心著他們甚至是他們的家人。

新事將會持續漁工爸爸的愛心活動,延續社會大眾的愛心,或許在外籍漁工的勞權上還有許多漏洞,但新事會繼續地為漁工發聲,讓更多人關注在台從事捕撈漁業的外籍勞工。有他們不辭辛勞的工作,使台灣漁業可以永續發展,使我們有美味的海鮮可以食用,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地方,而我們都應該抱持著感謝和祝福。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