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防疫零破口,移工居家檢疫懶人包【三國語言版】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大部分的國家都進行了嚴格的入境管制,目前外國人士除了持有居留證外一律禁止入境,對於在台工作的移工來說,若之前休假返國再持有居留證返回台灣工作時,需強制進行居家檢疫14天,雇主需要提供居家檢疫的場所,但移工方面也有許多要注意的事項,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特別將重點整理製作成多國語言版本,歡迎雇主及仲介轉載分享,但別忘了註明出處喔~

移工防疫相關措施

1.移工在臺工作年限若只剩3個月內(家庭看護工達14年、其他類別達12年),可以再延長3個月,將視疫情狀況適時延長調整,(例如家庭看護工109年4月15日屆滿14年,雇主得申請延長3個月至109年7月15日)。

2.建議移工應與雇主協商,盡量於防疫期間延後返國休假,但經協商不成立時,基於保障人權,雇主應依移工意願,同意移工返國休假。  

3.移工於防疫期間已安排返國休假者,經勞雇雙方協議延後或取消返國休假,辦理機票改期或取消所需必要費用之損失,移工可以檢附訂票證明及相關支付、退費等單據,向勞動部申請補償。  

4.若移工因故仍返國休假,移民署將不予核發重入國許可,待疫情結束後,由雇主向本部申請移工再入國手續。

5.移工入境依規定應辦理居家檢疫14天,且14天期間不得外出,雇主必須提供居家檢疫場所才能引進移工,檢疫處所須提供單獨房間應採取適當防護措施(例如佩戴口罩與指導良好衛生習慣),並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以及提供飲食等基本生活物資或設備,雇主得委任仲介辦理居家檢疫,所產生的膳宿費用由雇主支付。

圖片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