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仲介攜手NGO培力外籍漁工

移工常常對於台灣的法規及自身權益的不了解,所以,遇到問題困境時,較多會用自身錯誤的認知或用逃避的心態來面對,不懂得用正確的管道及方式來捍衛自己的權益,而讓問題變得更複雜,嚴重時,可能讓自己從合法身分變成非法,或是違反法規犯了罪。

我的錢,我做主

手機突然傳來一段短影片,內容是一個國外的老婦人躺在病床上,戴著氧氣罩,醫生在為她檢查身體狀況。由於是個陌生號碼傳來,於是社工員傳訊息回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情,有需要幫忙嗎? 對方是個在漁港工作的外籍漁工阿弟拉,他告知社工,他的母親身體一直不好,幾天前突然變嚴重,緊急送進醫院加護病房,他現在急需要用錢,給付母親在醫院的醫療費用。

讓愛 漁粽不同

中華文化中,粽子是一個具有特別意義的代表性食物在屈原投江故事中,相傳當屈原投入汨羅江之後,人們擔心河中的蛟龍會去傷害屈原的屍體,所以就將糯米裝在竹筒中,吸引江河中的蛟龍注意,這樣就能避免去傷害到屈原,這就是粽子的由來,因此,粽子有著平平安安的寓意。 農曆五月正逢端午節慶之月,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收到雍展基金會所提供的五百顆粽子,希望分享給服務的族群,吃吃粽子感受節慶的氛圍。

竹東親子活動-內心也要保養

    活動一開始先讓大家回顧上一次團體時,邀請的講師所講的六大復元力,讓成員們先再一次的了解六大復原力,再從這之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復原力。接著就是讓成員們使用黏土捏出屬於自己的復原力,並且與其他成員分享自己選擇的復原力。

疫波又起 安穩面對

原本慢慢緩解的疫情,突然間在本土各地檢驗出許多無症狀的確診案例,從原本的確診個位數,突然間在一天內暴增了數十位確診個案,讓社會大眾又開始人心惶惶,彷彿回到去年三級疫情前的感覺。這波確診人數中,有些是各縣市的國人確診,在不同的病毒傳播鏈上有直接與間接的接觸導致。另外也有不少外籍移工受到無症狀感染,主要是因為宿舍群聚導致,突顯出移工的環境讓防疫容易產生破口,不得不好好檢視移工的生活環境條件。

讓愛在那蠢蠢”疫”動之間蔓延

2021年夏初台灣疫情突然升溫,全國進入防疫三級警戒,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總算讓緊張的防疫舒緩,降級到二級。社會上許多人回歸到正常的生活,也讓社會漸漸地動起來,原本緊繃的生活氣息,也喘了一口氣。但由於世界各國疫情依舊緊繃,每日的死亡及確診人數一直攀升,讓台灣也處於一個高風險的世界環境中,病毒隨時都有可能因著各種傳染途徑而從國外進入台灣的社區。

為海洋防疫

台灣升級三級防疫期間,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服務不停歇,透過通訊軟體及社群媒體提供外籍漁工即時的新規定及防疫資訊,同時也為漁工們提供諮詢及申訴的協助,連結資源給予適當的幫助,避免因防疫政策限制,陷入困境求助無門。

遲來的原來如此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行動服務隊在漁港關懷外籍漁工的日常,艷陽高照的下午,遇到兩位外籍漁工在漁港邊陰涼處休息,表情嚴肅的、正在討論著事情,見到我們的到來,給予我們禮貌的微笑招呼,我們用漁工的母語打招呼問候,並對他們關心詢問,了解他們目前在台工作及狀況。

大富翁之外籍漁工樂桌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創新編排外籍漁工版的大富翁桌遊,讓生活在比較偏僻港口的弱勢漁工,在新事行動外展服務隊在港口服務時,向外籍漁工宣導自身的相關權益後,透過具有母國文字的大富翁遊戲,將漁工們常見的各項問題及相關法規權益,融入在遊戲的內容中,漁工們一開始不好意思地搔搔頭,沒有自信的說怕自己不會玩,漸入佳境後每位的臉上展開笑容,越玩越開心也逐漸建立了自信心,即使回答錯了也很認真的記住正確的答案,直說這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