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攜手NGO培力外籍漁工

移工常常對於台灣的法規及自身權益的不了解,所以,遇到問題困境時,較多會用自身錯誤的認知或用逃避的心態來面對,不懂得用正確的管道及方式來捍衛自己的權益,而讓問題變得更複雜,嚴重時,可能讓自己從合法身分變成非法,或是違反法規犯了罪。

仲介公司有鑑於此,因此,邀約新事的正新督導來為公司的外籍漁工作宣導培力,透過更專業的方式,讓漁工們了解台灣的法規及自身的權益,更懂得運用正確的資源管道來面對問題。

在此次宣導培力活動中,新事安排三大特殊的議題:移工懷孕、人口販運以及毒品防制。

「有沒有人有老婆、女朋友在台灣的?」、「有懷孕的舉手!」新事的正新督導開場便以簡單的問答與漁工們互動,在舉手的過程中,把移工懷孕的議題導入,清楚告知懷孕不是一個人的事,身為男性必須要負起責任。

在宣導培力過程中,督導嘗試讓移工了解,依照法規規定,禁止單方終止聘僱關係,雇主不能因移工懷孕而將其解約;且移工可以選擇在台灣或請假回母國生產。若移工在轉換雇主的期間懷孕生產,移工得終止聘僱轉換雇主,申請暫緩辦理轉換雇主,經勞動部核定同意,得暫緩轉換雇主期間最長至妊娠結束日起60日,若當移工欲恢復轉換雇主,應於該期間屆至日起10日內,向勞動部申請續行辦理轉換雇主,在勞動部核准後,得再延長轉換作業期限60日,並以1次為限。

另外為保障移工遭受人身傷害、或發生勞資爭議、雇主違法等所衍生之安置問題,勞動部已訂有外國人臨時安置作業要點,若符合安置要點規定可以安排安置。

目前國內也陸續有許多社福單位提供外籍移工懷孕、生產後的照顧與資源。

督導也和漁工們說明重要的醫療資訊,不論移工選擇繼續工作或暫停工作,都可以在臺灣將小孩生下來。因為移工有健保,可以使用健保在醫院生產,新生兒出生後也可以依附合法居留的媽媽或爸爸而立即取得健保。

接下來是人口販運的議題。許多東南亞國家和台灣相似,像是漁工較多的來源國印尼,有許多的人受到詐騙至其他國家,最後被割掉器官。

然而現今的人口販運形態越變多元,除了器官被買賣,也包含勞動與酬勞不相當。督導提醒漁工們,要注意自己的工作與休息時間,以及身分文件要妥當保管。

若遇到雇主拖欠薪資的狀況,先試著和雇主商量,了解狀況,別意氣用事選擇離開工作崗位、離開船隻,較容易被通報成逃逸成為失聯移工。

由於人口販運樣態多元,督導也希望漁工們多留意自己與身邊的同鄉,如有上述之情形發生,可以聯絡仲介或向新事尋求協助。

第三個議題是毒品防制的部分。許多漁工為了讓工作時更有精神與體力,可能使用非法藥物來提神,除了違反法規,須處以罰金與刑責,也會失去工作的資格,更賠上健康,這樣的情形也非漁工們所樂見的;因此督導也警惕漁工們,千萬別使用違法藥品。

若是保力達B等能量飲品,能短期改善精神狀況,但長期大量服用,也會影響自身健康,督導不希望漁工們雖更有活力賺取收入,未來回到母國卻需花費更大量的時間、金錢、體力去治療身體的疾病,如此更加得不償失。

最後督導也和漁工說明,除了有休息時間,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有好的休息品質。若自己或身邊的伙伴,有遇到上述毒品問題,也可通知仲介或連繫新事,將會連結其他單位,協助戒藥資源的需求。

透過此次新事與仲介的合作,可以發現仲介也開始瞭解移工對於法規權益的認知不足所產生的困境,讓仲介在協助移工時的困難。希望透過提升移工的法規權益認知,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工作生活中的狀況,當遇到困境時,可以透過適當的資源來解決問題,而不是用情緒行為來讓自己陷入更深的困境。

仲介願意與NGO合作培力移工,在移工人權上是個好的開始,也是善的推動,一起為人權努力,影響社會大眾改變對仲介移工的認知。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