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仲介攜手NGO培力外籍漁工

移工常常對於台灣的法規及自身權益的不了解,所以,遇到問題困境時,較多會用自身錯誤的認知或用逃避的心態來面對,不懂得用正確的管道及方式來捍衛自己的權益,而讓問題變得更複雜,嚴重時,可能讓自己從合法身分變成非法,或是違反法規犯了罪。

薪資所望

阿布是位外籍漁工老手,在台灣工作快屆滿台灣法規在台年限的十二年。每次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外展到阿布工作的漁港時,若當阿布沒出港,阿布總熱心地跟隨服務隊一起在港邊協助、宣導新的法規及規定。熱心的他也成為該港的同鄉的領導者,當港內同鄉遇到問題或是其他在台同鄉有困境時,會請阿布協助找尋方式、管道解決,是個受到同鄉歡迎的人物。

我本來有很多夢想

坐在小美(化名)盡力挪出空間的椅凳上,看著獎狀整齊的貼在泛黃牆壁上,社工員問道:「牆上好多獎狀呦!這些都是妳的嗎?」只見小美邊安撫不滿周歲的女兒邊排解兩個妹妹間的紛爭後輕輕的回:「對啊!幾乎都是,這一張是考試得名的、這是全勤獎的、還有還有跑步!妳看,櫃子上那些獎盃也都是我的!本來我那場拳擊應該拿冠軍的,可是因為台下隊友太吵了!裁判說犯規,我就變成亞軍了~」社工員說

司法調查下的人權

近日北海岸有一艘小雜貨輪,被查獲走私商品,查緝單位要求船需停靠當地海巡署檢查所岸邊,配合案件調查。該船上有八位外籍船員,船東疑似是台籍人士,此案檢察官考慮外籍船員自述不知情,且輪船上各裝箱的內容物確實較雜,加上物品相關文件外籍船員未必能觸及,不同以往將船員列為犯罪嫌疑人或共犯,而是列為證人身分,須配合調查。

做你的避風港 歡樂中帶你揚帆啟航-2021外籍移工華語班結業式

做你的避風港 歡樂中帶你揚帆啟航-2021外籍移工華語班結業式
▲疫情下更顯珍貴的新事華語班大合照。 「祝你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平安健康!」歡樂中人們互道祝福,這裡是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移工華語班的結業式,移工們紛紛用初學到的華語賀詞,向同學們、老師們大展身手。

當善的循環蔓延時

當善的循環蔓延時
國二的時候,媽媽帶著小城來到新事竹東工作站報名上課,起初,小城對於要多上課有些排斥,但過了不久,他發現新事除了學科的課輔之外,更有諸多有趣的課程:例如禪繞畫、實驗,這拓展了小城的興趣範疇,更重要的是,在新事他有老師、同學們的陪伴!小城回想起國三準備會考的那段期間,不斷加重的學業,以及適逢家中發生了一些狀況,讓他承擔了不小的壓力,導致身心狀態並不穩定;好險的是,當時課輔班與輔大合作,提供青少年

改變自陪伴力量開始

就讀大學的小宇跟許多在部落成長的孩子一樣,在國中時下山到城鎮求學,因此常常要自己租房子,或住在親戚家,小宇透過教會接觸到新事的課輔班消息並報名參加,就此開啟了一趟改變之旅。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