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所望

阿布是位外籍漁工老手,在台灣工作快屆滿台灣法規在台年限的十二年。每次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外展到阿布工作的漁港時,若當阿布沒出港,阿布總熱心地跟隨服務隊一起在港邊協助、宣導新的法規及規定。熱心的他也成為該港的同鄉的領導者,當港內同鄉遇到問題或是其他在台同鄉有困境時,會請阿布協助找尋方式、管道解決,是個受到同鄉歡迎的人物。

有天,當新事服務隊再次來到阿布工作的漁港時,看見阿布一臉的憂愁,專員關心阿布的狀況,並嘗試去了解阿布遇到怎樣的問題。阿布告知他的老闆已經三個月沒有給付薪資,同船上的其他人也都沒有拿到薪資,但每個月老闆只有給獎金,並不斷承諾會給付薪資但需要時間,每次約定的給薪日都跳票,讓他覺得很無奈,由於跟老闆已經好幾年,平時對待也不錯,獎金也一直都有,直到最近老闆才開始出現狀況,但不清楚老闆遇到什麼問題,讓他很為難,因為他自己也需要用錢,母國家裡也需要他匯錢回去。

新事專員先與阿布聊一下近期出海捕漁的漁獲狀況,阿布告知沒有很豐收,但也沒有很少,每周若天氣允許至少有三天出港去作業,漁獲也都有貨車來收走。只是老闆一直抱怨最近漁貨的價錢很不好,沒有像以前那樣好的價錢,做的很辛苦。

專員問為何不請仲介協助溝通,阿布表示仲介有打給老闆,但老闆都都不接電話,所以,很難幫忙處理,仲介交代阿布自己也嘗試跟老闆溝通,是否能結清薪資。專員嘗試分享以前曾經協助過類似的案例給阿布參考,曾經有個案也是被老闆積欠薪資,專員引導他先申訴透過1955溝通協調,但礙於老闆資薪周轉不來,所以只能慢慢分期給付,個案無法接受,於是老闆就願意先解約讓其找尋新的雇主工作,後面再分期慢慢給付所欠的薪資,但在解約時有特別寫一份積欠薪資的證明給漁工。

阿布很想換船工作,因為自己跟家人沒有辦法繼續這樣等待下去,但又怕跟雇主解約後,無法取回原本積欠的薪資,所以一直很茫然不知所措。專員告知阿布問題的處理方式及管道有很多種,要把在意的部分,找尋方法來確保自身權益,如文字的約定或是透過申訴立案,這樣就能持續往前走,不需要停留在原地困境其中。

另外,專員告知阿布台灣政府對於資深移工新的政策,他可以去申請中階技術人才專案,因為他在台工作的年資符合申請資格,當有中階技術資格時,可以不受限法規規定產業移工在台工作的十二年年限。最後,阿布表示他決定跟老闆說將透過1955申訴申請協調,若老闆不願意或是沒能力將薪資清償時,也將請求與老闆解約找尋新的船主工作。

移工在台工作會遇到許多問題狀況,當有正確的資訊及認知時,就能幫助自己走出困境,避免被困境的漩渦困住,越陷越深導致問題更嚴重。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總是走進漁港貼近外籍漁工,提供即時及正確的資訊,更培力漁工們有著正確的價值觀念去面對身邊的人事物,更期待他們除了能願意受助之餘,也有能力去主動幫助自己及身邊的人。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