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的避風港 歡樂中帶你揚帆啟航-2021外籍移工華語班結業式

做你的避風港 歡樂中帶你揚帆啟航-2021外籍移工華語班結業式

▲疫情下更顯珍貴的新事華語班大合照。

「祝你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平安健康!」歡樂中人們互道祝福,這裡是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移工華語班的結業式,移工們紛紛用初學到的華語賀詞,向同學們、老師們大展身手。

今年(111年)1月9日,新事在長期協助移工華語班的「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為過去一年認真學習華語的移工們舉辦結業式。平日在竹北、林口、板橋、桃園等不同地方、不同工作的他們一同前來相聚,也幫因為工作加班、參加因疫情延期舉辦的華語檢測等原因,來不及參與的同學保留了學習時數證明。如同大家知道的,疫情打亂了許多計畫,過去這一年的課程並不輕鬆,線上上課使教學方式也需要隨之調整,讓學員更好吸收。但令老師很感動的是大家仍用心參與,工作人員也笑著說,在印製這次華語學習時數證明時,許多人學習時數都達一百小時以上,甚至最高有一百五十多小時呢!一邊工作還如此孜孜不倦真的很不容易,同學們都那麼願意學習了,新事和老師們當然也要繼續為他們提供這些課程資源。

輪番上台的心得分享時間,學員們的回饋很是豐富。「謝謝老師的教學,讓我口語越來越好!」、「我之前就有參加華語班,可惜有一陣子因為工作轉換而不能穩定參加,很開心現在終於可以繼續上課」、「好希望疫情可以趕快結束,在宿舍自己學習好孤單,好想直接和老師、同學們互動」、「我每天都花一個小時複習,很希望把華語學好!」分享完後,大家也用華語彼此祝福,好像提早拜年似的,非常可愛又溫馨。

負責教學的老師們致詞時也分享到,這群移工學生們不管是在上課學習還是寫作業真的都很認真,而去年的學習內容多圍繞在疫情及生活用語,也期待同學們今年可以持續提出自己想要學習的領域,讓教學更貼近學生們的需求。另外,老師也提醒到,今年若疫情再度回升三級,仍需要轉成線上授課,在請大家注意,同時也要注意衛生,保護好自己與身旁的人。

歡樂不已的結業式最後,大家也悄悄準備驚喜送給當天生日的李老師,李老師則笑著許下了非常中肯的願望:「希望疫情期間大家可以平安健康,也希望同學們在這不穩定的日子裡,工作都能穩定賺到錢!」讓學生們都非常開心。

新事辦理華語班正是希望語言成為勞雇共好的橋樑、化解隔閡與陌生的武器、認識台灣文化的鑰匙,更重要的是成為自己運用自如的工具,不論是未來在台灣繼續工作、回母國,或到其他地方,都將是一個奪不走的能力。

新事每年開設的華語班有入門、基礎和進階三班,歡迎所有移工朋友們來參加喔!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專業用心的華語老師們致詞,給予學員勉勵。

▲新事鍾佳伶主任頒發感謝狀給三位老師。

▲頒發華語學習時數證明給上課時數達全期時數1/2以上,並且通過期末測驗者。不僅是一份肯定,也要讓雇主們看見這項努力換得的優勢。

▲同學歡樂又感性地分享學習華語的心得。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