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為自己積極走出來

每年4月到10月的捕小卷季,是外籍漁工最繁忙的季節,跟著時間及小卷群賽跑,這半年除了農曆月中或是風浪過大外,其餘的時間幾乎都是在海上拚搏。有些捕小卷漁船每天或是兩三天來回漁港,較大的船約一兩週或是兩三個月時間在海上,特別是天黑晚上的時間,是漁船在海上最忙碌的時刻。

2023「多元文化匯流:移工在台灣的中文情境學習」成果發表暨結業式

年末之際,來到了一年一度由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辦、教育部指導的「多元文化匯流:移工在台灣的中文情境學習計畫」成果發表會暨結業式,學員、老師、新事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們在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教室熱

「走入移工世界:故鄉‧新家鄉」《第五屆台北國際移工禪繞畫展》好評再加場!

隨著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發展,從工廠生產線、農漁採收,到家庭看護等,東南亞移工已是台灣各產業中不可獲缺的勞動力來源,移工的求職媒合、工作中的困境及心理支持,已是不可忽視且迫在眉睫的需求。

監督企業 落實保障移工勞權

華碩集團旗下亞旭電腦公司設廠於桃園市,聘僱數百位外籍移工從事生產工作。2023年五月,亞旭電腦公司貼出一則名為「外籍同仁工作關懷」的公告,並口頭告知移工:由於近期訂單減少,到今年十一月前,移工可自行選擇留下或轉出,若選擇自願離職轉出,公司將會給予同意。同時公司內部也傳出將準備把桃園廠關閉,並搬遷廠至越南,因此很多移工就陸續申請轉換。

「華碩集團欺壓移工!工會要求誠意協商!」抗議記者會

「亞旭電腦」為華碩集團100%全資的子公司,然而華碩集團卻放任亞旭電腦,違反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規範、技術性規避資遣費來解僱外籍移工,剝奪移工的工作權,嚴重侵犯移工權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於9月21日派員代表,前往三創生活園區與資源夥伴們一同聲援,由華碩電腦關係企業工會、亞旭電腦工會發起之「華碩集團欺壓移工!工會要求誠意協商!」的抗議記者會。

不常說但重要的話題

文/游楚欣 112年08月10日是新事辦理移工健康課程的最後一堂。主題是正確的避孕方式。因為在印尼,人們在結婚前是被禁止進行性行為的,所以有關避孕或性方面的話題很少被討論。幸運的是,在台灣,避孕方式的話題已經比較開放,政府也鼓勵進行避孕相關的討論。所以透過這次的課程,讓移工學到了很多有關避孕的知識,而且了解這些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越分享越安心

文/游楚欣 112年08月08日,新事辦理第三次的移工衛生課程。 課程主題是心理健康,作為保持身體健康的方法之一。課程一開始,講者問移工們:“對你來說,心理健康有多重要?”, 移工們可以從0到5中選的,0表示非常不重要,而5表示非常重要。所有的移工都選了5,代表心理健康對他們真的很重要。

移工自我成長團體四

       最後一次團體是透過腦力激盪整理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和困難,並學習如何去處理。並藉由大家的經驗分享和分類,讓每個人思考可以如何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經驗。成員兩兩一組,彼此分享曾在工作遇到困難和問題,然後記錄下來,由一位成員負責和大家進行分享。各組分享後,全部的移工們一起思考如何去解決。

我們一起運動吧!

文/游楚欣 112年07月27日,新事辦理有關移工健康的第二次課程。主題是有關「身體活動」,目標是鼓勵大家定期參與身體活動,因為定期身體活動可以獲得許多好處。

移工自我成長團體三

       第三次團體是運用各類的牌卡做為媒介,透過牌卡的選擇、感受和回饋,了解每個人對事情的想法,舉凡人事物都有不同的面向,需要多了解體會和思考。活動並透過分享個人的夢想,並整理自己的優勢,找到並肯定自己的優勢及正向的力量。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