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常說但重要的話題

文/游楚欣

112年08月10日是新事辦理移工健康課程的最後一堂。主題是正確的避孕方式。因為在印尼,人們在結婚前是被禁止進行性行為的,所以有關避孕或性方面的話題很少被討論。幸運的是,在台灣,避孕方式的話題已經比較開放,政府也鼓勵進行避孕相關的討論。所以透過這次的課程,讓移工學到了很多有關避孕的知識,而且了解這些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講者問了移工一個問題:“你們聽過避孕方式嗎?”所有移工都說聽過,甚至提到了保險套這種方法,但講者問:“你們有用過保險套嗎?”大家都說沒有。

講者說明避孕的意思、好處,和不同種類的避孕方式,用圖片來說明各種方法。

在討論避孕方式的種類時,移工們都很驚訝,有人甚至說:“哇,我都不知道還有女生的保險套”,還有人第一次知道有緊急避孕藥和其他方法。

透過課程討論,大家都學到了很多新知識。

以前,很多人認為口服避孕藥對健康有害,但今天移工瞭解到口服避孕藥並不壞,還可以幫助調節月經、改善皮膚等等。

接著,進行了一個“試試看”的活動。大家會試試看如何正確使用男生的保險套。每個人都得到了一根香蕉和一個保險套,然後一起看了一段簡短的YouTube視頻,了解如何正確使用保險套。

之後,講者和大家一起試試看如何使用保險套。除了學習如何使用,這個活動還讓我們了解了使用保險套常見的錯誤,以及該如何正確處理和丟棄保險套。

整個過程充滿了歡笑,因為對移工們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接觸保險套,是一個新的經驗。

隨後,我們談論了有關如何選擇伴侶的一個概念,就是要認識每個人身上的綠旗、黃旗和紅旗。透過討論鼓勵大家在選擇伴侶時更加謹慎,這樣未來的生活才會更幸福,因為找到一位與自己合適的伴侶很重要。

這個主題活動為“我的對的人”。每位移工都會被問一些關於伴侶的問題,然後將答案寫在紙上,最後分享他們寫什麼。例如問題可能是:你目前是否有伴侶?如果有,你最喜歡和不喜歡你的伴侶的哪些態度?如果目前沒有伴侶,你對未來伴侶有什麼期望和不希望的態度?

一些移工可能會說:“我想找一個真心愛上帝的伴侶”,或者“我不喜歡對方抽菸或常說髒話”。還有一位已經有丈夫的移工說:“我不喜歡我丈夫抽菸,但我支持他戒菸,他也正在努力減少抽菸”。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的是每個人對伴侶的選擇是不一樣的, 只要看自己是否接受伴侶的優點和缺點。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