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台灣工作主任會議:從貧窮中找出創造性

2024年中華省台灣區首次工作主任會議,上半天拉到北部基隆的兩個漁港,不只參訪外籍漁工,了解他們的工作與處境,更聆聽了服務漁工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社工督導李正新的信仰和使徒工作見證。他的分享不只為與會的主任們帶來啟發,也是省會長董澤龍神父論及當前耶穌會「在貧窮中找出創造性」的最佳例證。

山林的呼喚

    阿力是一位有著亞斯伯格症的年輕人,他的獨特性格使他在職場上經常感到格格不入。一次意外的職業災害,讓他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第一次遇到阿力時,他的情況讓人擔憂-不僅身體受傷,而且心靈也受到了創傷。他的母親,焦急地從外縣市趕到阿力身旁陪伴,並尋求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幫助。新事社工立即開始為阿力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包括醫療資訊、法律援助、心理諮詢,以及就業諮詢。

用專業心來分擔照顧事

照顧是每個家庭必須要面對的事,目前照顧的資源非常多元,從照顧需求中的外在環境機構,乃至照顧人力的選擇,是每個有需求的家庭必須去思考運用的。從就業服務法開放後三十多年來,家庭聘僱外籍看護工的需求越來越多,少子化及老年化的現象,讓有需要照顧人力的家庭,為了滿足留家照顧及工作的需求,因此聘僱外籍看護工在家中協助照顧家人的方式也日漸增多。

憶起弓織

4/10日新事邀請了友點織事工作坊來教導竹東課後陪伴班的學生製作弓織明信片;弓織是泰雅族製作背帶時的一種編織方式,而友點織事工作坊把繁雜的弓織簡化設計成一張明信片,並運用這個弓織明信片帶著新事的學生一起學習探索弓織文化。

彼此祝福在開齋節

2024年開齋節在4月10日到來,經過一整個月的齋戒,伊斯蘭信徒(穆斯林)都在這一天迎接嶄新的日子。在齋戒的過程中,體會生理上最困苦的感受,讓內在能夠反思自我及承認過去所犯的錯誤,都在這一天迎來心的重生。開齋節當天早上,穆斯林會穿著乾淨整齊的衣服,開心地與家人前往各自所屬的清真寺,或是聚集在居住附近的戶外空間,進行團體敬拜祝福祈禱。

認識竹東原生態

清明連假前夕,04/02社工帶著新事的孩子們認識竹東社區的人文古蹟,透過浪漫台三線的策展讓孩子們重新認識竹東鎮,浪漫台三線策展在竹東曉江亭做了美化與改善,讓古老的歷史遺跡多了幾分新意,雖然錯過了展覽的期限,但在策展做的美化與改善依舊保留著,透過古今對比讓孩子們重新看見竹東鎮的歷史。

走出寂靜 - 職災家庭的勇氣與支持

    台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職災組社工透過資源服務連結,於3月30日在台北市希望廣場農民市集,舉辦了一場職災勞工及家庭支持性團體活動。這次活動得以成功舉辦,得益於多方的支持與協調。贊助單位:台中市新社區農會的活動贊助、台北市希望廣場的場地提供。協助與媒合:新北市大心居家長照機構-高個管師的媒合、新北市知心居家服務單位-居服督導的溝通協調與居服員的協助。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