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培力活動~關於部落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竹東工作站於12/11 舉辦《關 於部落》的親子培力活動,活動中有奶奶帶孫子,也有爸媽帶小孩,兄弟姊妹牽手相伴前來,場面洋溢著溫馨與活力的氣息。

原「香」滋味

由葉麗玲老師帶領著參與的家庭們一起用最傳統的方法製作竹筒飯,過程中親子一邊攜手填米、加水一邊認識祖先們去自大自然的智慧與傳承,大人們述說著過去對味道的記憶,而孩子則接收著這些記憶與技藝,文化透過手作與敘述隨著竹筒瀰漫出的飯香綿延流長。

社區助我

在竹東地區除了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之外,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社福機構一 起在社區中努力,因此為了能讓資源能夠更有效的被看見與連結,在《社區助我》的單元中,新事的社工統整了這些機構製作成了一幅地圖,並且透過遊戲競賽的方式,讓參與者除了能樂在其中,更能夠加深對這些機構位置的印象, 使其在日後需要時,能夠知道有哪些管道是自己能夠運用與尋求協助。

部落照著你

在《部落照著你》的環節中,除了新事提供的部落小知識外,現場原本就身處於部落的參與者們也與在場的成員一同分享關於自己家鄉的一切,過程中所有人都因此而收穫滿滿,也帶出了對自己部落更深層的驕傲與感動。

歲時祭儀

由林寶貴老師帶來的精采文化認識,在過程中我們彷彿真的置身在泰雅族的部落之中,透過寶貴老師的帶領深度認識了泰雅族的祖靈祭和傳統美食,在傳統社會結構不停瓦解的現代,寶貴老師要我們思索如何將美好的傳統落實於族裡的現代生活,讓更多的泰雅後代有機會學習祖先的智慧與技藝,在活動中寶貴老師與成員用母語互動的畫面,讓在場的成員們都感動不已,也讓更多的家庭去反思對文化的認同與尋找。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