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MAGIS青年跨文化交流活動/新事中文班越南移工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中瀰漫著熱鬧歡快的氛圍,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聚在一起,共同參與一場文化共融的活動。其中包括來自香港的學生和來自越南的移工。這場活動不僅讓他們感受到了熱鬧氛圍,也讓他們有機會彼此交流、互相了解。參與者們互相打招呼,交換著微笑和問候語,顯示出彼此之間的友好和親近。 活動的亮點之一是品嚐越南的美食

尋找浴室與祈禱室

文/高嘉黛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服務的對象以勞工為主,其中竟然包含了外籍漁工這個少數人的族群,而且還是以外展的方式,去到每個港邊接觸漁工,覺得很新奇、很有挑戰,因此便選擇這裡作為研究所的社工暑期實習。

外籍漁工的港邊髒話

某次新事社工帶著漁工阿猛找律師時,在路上社工問阿猛,目前與雇主及船長的相處狀況,還有工作生活上是否有遇見自己覺得不合理,無法接受的狀況。社工主要的用意,是要讓阿猛能夠有能力,去察覺自身的狀況,以及檢視身邊外在環境情況,透過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

穆斯林的開齋節

目前在台灣的外籍移工超過73萬人,其中印尼籍占最多,其次是越南籍及菲律賓籍。 外籍移工來台工作,其信仰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菲律賓籍移工主要的宗教信仰為基督信仰,越南籍移工其信仰大多為佛教及天主教,印尼籍的移工絕大多數是伊斯蘭信仰,稱之為穆斯林,伊斯蘭教徒之所以會稱之為穆斯林,是因為來自阿拉伯語muslim的發音,意思是指和平與順從者。

優人禪鼓X移工文化平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與優人神鼓合作,邀請移工在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參加優人神鼓的鼓舞身心體驗參訪,移工們平日盡心盡力的照顧病人,心靈也需要放鬆及充電,老師帶著移工們拉筋伸展、打坐、打鼓,打鼓時要蹲馬步用身體力氣,移工們都很高興有機會可以體驗這樣的中華文化,當然移工們一開始也是左右手分不清楚,跟不上節奏或節拍,但是老師經過老師的鼓舞訓練後,對擊鼓越來越上手!

外籍漁工的一日認識

十二月寒冷天氣的漁港邊,有一群人正專心且訝異地聆聽,關於外籍漁工在台的工作生活樣態;這群人來自台北醫學大學的國際交換生,他們從越南、印尼、印度及菲律賓的國家,到台灣學習台灣的醫療知能。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