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夏日學堂《紋化》

百戶疑惑地說:「馬紹!明明有比較好走的路,你幹嘛要走那種很難走的路?」 馬紹如獵人般的口吻說著:「你們不懂啦!以前我們祖先就是走這樣路啊!我也要跟隨~」一轉眼馬紹彷彿變成山中的精靈般的穿梭在樹林之間身影消失在山路的盡頭..…

桃花盛開

春暖花開迎立夏,近日天氣漸漸回暖,似乎夏天快到了,想到夏天,便讓我想到…她…   她的外表看似為害羞的小女孩,露出粉色的臉龐…她的身材圓圓的…身上有著無數細毛…輕咬一口她的臉龐幸福指數立刻破表宛如身在”桃花”源…

山中跳躍的精靈

阿德是部落裡的孩子王,經常號令部落的孩子們一起玩耍,從小在山野奔跑爬山涉水難不倒他,身手矯健十足的部落精靈。阿德的爸爸經常酗酒不務正業偶而打零工餬口,媽媽身體健康不佳無工作能力,生活雖然困苦阿德仍經常笑臉迎人樂於山林雀躍的生活。

記憶中 幸福的味道-原住民遊子的薑母鴨

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是我們冬天不可或缺的食物,上火進補的食材,配上熱騰騰的湯頭,養生又美味。冬天裡,許多家庭都會一家人圍在桌前,共吃一鍋薑母鴨,一人盛起一碗熱湯,喝了一口,對著空中哈氣,煙霧從口中緩緩飄出,家人相互打趣,談天說地。相信對出門在外的遊子來說,與家人圍爐的溫馨回憶都是最能平撫思鄉情懷的,也是繼續奮鬥的動力來源。

不一樣了 ?前進竹東 為原民青少年重建溫馨園地

「尤尼!我找到你了~換你當鬼!」北戶從小山坡跳到草叢抓住了尤尼。 尤尼生氣地喊著:「吼~不公平!都是阿鬧告訴北戶我躲在哪裡!」 阿鬧慚愧地說:「好啦好啦~不然我們一起到小瀑布底下抓蝦子!」 小時候的尤尼就是這樣在部落長大的…………

爸爸的生日禮物

    新事的社工員看見滿臉憂愁的琳琳獨自坐在角落,便上前詢問發生什麼事情,為何緊皺著眉頭?琳琳告訴社工員下禮拜四是爸爸的生日,看著爸爸每天穿著破舊的衣服上山工作,身上長滿汗疹和破洞髒污的工作服,是辛苦工作養家的印記,爸爸始終捨不得花錢買一件新的工作服。所以琳琳想要在爸爸生日時送上一件新的排汗衫,讓他在山上拉竹子時可以穿上舒適排汗衣服工作。

慢飛~給我機會飛

“雖然我很調皮有時候也很懶惰讓老師和社工員生氣,在新事課輔班這三年的照顧下我長大成熟了……我要畢業了,你們不要學我這樣調皮搗蛋要好好的努力學習,將來才能升上好的高中。”這是小勛在期末留給學弟妹的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