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誰來照亮創傷後的陰影

誰來照亮創傷後的陰影
個性憨厚的外籍漁工阿朋,已經來台灣工作好幾年,最近由於過於勞累,在工作中失神,不小心被魚網滾軸夾傷了手指頭,痛到他無法叫出聲音,直到過了快半小時,透過雇主的親戚協助,用私家轎車帶著他去市區的醫院就醫,那時已經兩個多小時了,在這段期間,阿朋痛得無法言語,等到到了醫院後,經過醫師的麻醉縫合,才讓阿朋感受好一些不再那樣疼痛。

追逐夢想

阿道(化名)從小由親戚撫育長大,個性活潑外向,雖然資質聰穎但不愛讀書,喜歡四處交朋友。國中時期的他,成績一落千丈,可是旁人的擔心與管教在阿道身上卻是反效果。一路照顧他長大的親戚,多次前來中心與社工一起商討如何協助改善他的叛逆行為,親戚總期許阿道能考上好學校,有一技之長。

疫情下的同理心

在全國防疫三級警戒期間,一名家庭看護工阿米來電,告知新事專員幾天前雇主突然跟她說沒辦法再聘用她了,阿米聽了突然很錯愕,心想來這雇主家照顧阿公快九個月,這幾天也沒發生啥事情,早上還跟阿公有說有笑的,怎現在就突然不雇用了。

同理多一點,共好社會即刻開始

外籍漁工阿地,來台工作兩年多,育有兩名幼子,剛離鄉到台灣工作時,其中一個小孩還在襁褓中,留下太太與兩名子女在母國生活,獨自一人到台灣來打拼,為了讓家人生活能夠好一點,阿地在異鄉不同的生活文化,以及無法溝通的語言困境中,忍受一切陌生茫然的衝擊,默默的努力工作。有時工作中,因為不懂船長的意思,導致做錯事情常常被挨罵,但心想著母國的太太及小孩,所以忍下在台灣所有的不愉快,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漁船上的秘辛知多少?讓我用一個故事 帶你揭開海上生活的面紗

我曾經偶然看到了一部講述中國真實漁船喋血案件的解說片,影片中提及了出海的生活艱苦,耗費大量的體力,工作環境又髒亂,很多時候一天需要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再加上海上只有無線電設備,除了船上成員外沒有其他往來的人群,可以說是完全封閉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