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產業鏈下的「代罪羔羊」

行政院內政部移民署,在每年美國國務院公布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後,會接著舉辦「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今年於9月6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工作坊邀約許多其他國家代表前來參加,一同在防制人口販運的議題上,透過分享及討論,瞭解各國的人口販運防制狀況,探討因應方式和策略,同時思考如何一起合作打擊人口販運。

小心夢想不要被欺騙

詐欺因著科技發展,手法及管道也日新躍進,讓許多警戒心較薄弱的人容易受騙。這幾年因為疫情影響到許多人的經濟收入,許多有心人士利用人性正處脆弱時,透過宣傳花招來掩飾、隱瞞及分散注意力,讓脆弱處境中的人,因著自己的需要而上當,走入另一個困境中。

全球契約的二十項行動要點

世界上大量的人口因種種原因被迫離開家園,他們面對的問題不應被忽略,也不應被視為一種新現象,而是人類對危機的自然回應及每個人追求幸福和更美好生活的見證。經驗告訴我們,有效且共同協作的回應和協助是可行的,天主教會期待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去促進和實行這些措施來保護目前正在移居的所有人的尊嚴、權利和自由,包括被迫的移民、人口販運的受害者、尋求庇護者、難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

原來這些工作不能做? 許可外工作的那條線

過去我們曾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名人因為將看護當作幫傭使喚,要求陪他們逛街、買菜,甚至幫他們提重物等而遭到罰款,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這是因為看護的工作內容主要為「照顧」受看護人,而幫傭則是負責「家事服務」,工作內容是完全不一樣,不能任意調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