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同鄉之間拉把手

某天半夜,新事專員的手機突然響起,是位港邊熱心的外籍漁工老手阿朋來電,他先跟專員抱歉這麼晚打來,因為有兩位來自中部的同鄉漁工需要幫助,再加上他正準備要出港,要到海上作業三周時間才能返港,怕兩位同鄉因為跟專員不認識,不好意思跟專員連繫。 阿朋因為長期跟新事專員在港邊接觸,也常常協助轉介個案,因此,趁著還未出港盡快聯繫上新事專員,希望同鄉的問題能夠得到幫助。

失焦的情緒

    恆地來台灣從事捕魚工作快十二年,在台期間共換了兩次雇主,跟隨著第二位雇主快八年,認真負責的他深受到老闆的喜歡,船上所有大小事,老闆都盡量交託給恆地,有恆地處理事情,老闆就特別放心,每個月的獎金從來就沒有少給過。

破碎的異鄉夢

某次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外展時,在漁港旁的商店偶遇到阿里帶著年紀較輕的馬利,阿里是新事追蹤了一年多的個案,他原本是在漁船上工作的合法雇員,在一次雇主轉換時遇上了市場勞力供過於求的階段,無法順利在法定時間內找到合適工作的他,因為身上還背負著來台時高額的工作仲介費,眼看就要被遣返回母國的他,原本應該要帶著豐厚的財富回去的夢想,轉眼變成了債台高築、無法負荷的夢魘,還有遙遙無期的等待,不知道自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