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工安全宣導

  • 108年4月在基隆漁港不幸發生了職災事件,一位大陸籍漁工,受聘於台籍漁船擔任大副,據該船船長告知,當天早上大副獨自一人進入冷凍艙清洗冷凍庫,因作業期間未發覺有管線破裂導致氨氣(AMONNIA)外洩,使得大副因吸入大量氨氣而昏迷在冷凍庫裡面,又因為大副昏迷時水管並未關閉,結果流水灌滿整個冷凍庫,大副因此浸溺在冷凍庫中,直到水滿溢出,其他船員將水洩出到一半後才驚覺有人在裡面,就立即通知船長。在通報消防隊到場後,進入冷凍庫將該員救出緊急送醫。

檢討此事件可以再次提醒:工作時絕對不可以獨自進入工作空間,一定要有另一同伴協助,或是有同伴在旁邊隨時可以看到執行工作者的狀況,這樣在緊急事件發生時,就可以立刻給予協助與支援,避免不幸事件發生!

 

  • 漁船停靠岸邊後,時常利用延長線從岸邊的有電插座,接電至船內使用。使用時請注意:

    1. 延長線必須使用經過安全單位認證的。
    2. 切勿在延長線上再插上另一組延長線來延伸距離,應只使用單獨的一條電線延長線作業。
    3. 雨天時要注意延長線及插座是否潮濕,以防止漏電,避免發生意外。
    4. 插電人員在插插頭時應該注意是否確實做好絕緣的保護。

     

  • 漁工在船上若需要爬到桅桿上作業時,一定要記得檢查自身是否已穿戴足夠的安全裝備!

    1. 頭部要有安全帽並已扣上安全扣固定。
    2. 身體上需有高空安全掛鉤掛置安全點以防止意外掉落。
    3. 腳上應穿著安全鞋以防止打滑。
    4. 手上要戴上防滑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