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希望的星子-竹東課輔計畫故事分享

小宇從國一就跟著哥哥表姊一起進入課輔班學習,本課輔班是由聯合勸募及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的支持,我們在100年度執行【點亮新竹後山星子計畫】於竹東天主堂進行的原住民國中學生課後輔導活動,小宇瘦小黝黑的膚色配著一雙捲翹睫毛靈活的大眼睛,老師們都覺得他是個可愛又活潑的孩子。只是一進入課堂學習後小宇始終靜不下來,十足的精力充沛的山原之子,讓老師和同學非常的困擾。

小宇的家境清寒,一家六口全靠父親在部落裡的溫泉會館打工養家,母親則是因長年酗酒抽菸所以身體健況不佳,肺部已經纖維化只能依靠呼吸氣維持生命。骨瘦如材的母親無法離開病床整理家務更遑論管理孩子的學習和成長,家務幾乎停擺環境髒亂不堪,4兄弟妹則過著無大人管理的自由生活。

當小宇國小畢後,自動跟隨著哥哥一起下山參加課輔。社工員問小宇:你為什麼想下山學習?小宇天真的說:在家裡好無聊,沒有人可以陪我玩。家裡也沒電腦可以玩,弟弟妹妹放學後就搶一台電視看很麻煩……。爸爸說可以跟著哥哥下山,下課後一起坐車回家,功課也可以加油一下。這就是小宇想下山參加課輔的理由。評估後:小宇需要ㄧ個課後陪伴與照顧的服務,且家境清貧家長無法提供小宇在國中課業上必須的支持,生活規矩與秩序上必須重新建立與規範,家長鼓勵小宇下山學習,也讓病榻的小宇媽媽勿擔心課後的照護與安排。

只是小宇清貧的家境,父親的薪資無法負擔兄弟二人的下山車資和晚餐費用,光是母親呼吸器的月租金和使用電費就是一筆負擔,還有二名年幼弟妹需要養育,小宇父親非常困擾孩子的需求。透過與教會的合作項外界勸募一筆經費,提供小宇和其他13位清貧原住民學子下山的車資和晚餐費用,讓家長及孩子可以穩定的出席課輔與溫飽。 

初期,授課老師對於小宇的課堂規矩非常頭疼,經常中斷老師的講課並與旁邊同學鬥嘴,讓全班10位同學非常的不滿,數學老師請社工員協助處理。小宇向社工員表示:老師授課的內容都學過了已經會了,早上學校老師已經教過了,不想聽了……所以跟旁邊的小強聊ㄧ下天。這是小宇的學習態度和認知。

社工員跟小宇一起討論,如果真能將10題數學完全作對了,那表示小宇真的不需再加強學習應該可以休息,如果做不出來……就表示應該繼續認真學習才對,小宇答應了。於是,社工員拿出試題請小宇自行完成10題練習題,30分鐘後…小宇沮喪的表示根本算不出來,原本早上有聽到老師在教,但現在完全忘記了……不太熟悉。

      
看著小宇頹喪的表情,社工員請小宇自己反思ㄧ下能做什麼改變?小宇立即表示應該在教室裡跟老師再學一遍,因為…原來自己還不是真的理解學會了學校老師的教學內容。社工員問:在教室裡上課如果ㄧ直講話和打岔,可以真的學習到嗎?小宇不好意思的搖頭。然後問社工員請問是否真的願意進教室重新學習?他認真的思考著重新靜心去學習。社工員表示授課老師對他的課堂態度不是很滿意,怎麼辦?小宇閃著大眼睛說:我可以向老師認錯呀!老師應該會原諒我的。於是小宇重新加入學習的行列,雖然不是立即改善學習態度,但可以看出他很努力的克制愛講話的毛病,並認真的學習也學著尊重團體。

英文課部分,我們請清大志工老師個別加強輔導小宇的英文,剛開始小宇不習慣跟著老師個別學習有一些壓力,志工老師也因小宇的調皮和基礎不佳而摸索著如何協助加強,經過3個禮拜的磨合期,志工老師不斷的鼓勵小宇從3個單字背起慢慢增加到十個單字,再開始學習基礎文法再進行簡單的翻譯。漸漸的小宇習慣了與志工老師ㄧ起個別學習,不再覺得是壓力,甚至會在課前熱情的等待志工到來,並承諾可以背完10個單字,對自己有期許。

一天,終於小宇能完成一張英文考卷的練習,老師拿出巧克力當成禮物送給小宇時,竟然脹紅了臉躲到廁所去害羞到不敢接受禮物,甚至不敢相信能獨自完成一張試卷。這是第一次看見充滿自信的小宇。


 

聖誕節將近,園區一廠商預備贈送聖誕禮物給每一為學生,委請社工員代為調查學生的需求並致贈聖誕禮物。每個學生開心的選擇自己最愛禮物,小柔想要炸雞、小浩想要帽子、小成要文具、小雅想要MP3、曉萱想要音樂盒、國三的哥哥姐姐想要複習參考書……等,小宇卻說他想要ㄧ束紅色的玫瑰花,社工員以為他在開玩笑故再次確認他的需求,他仍表示想要ㄧ束紅色的玫瑰花。全班同學大笑並揶揄他是要送給女朋友……,小宇很認真的站起來大聲的解釋說:【我是要送給我生病的媽媽】,她每天躺在房間的床上只有小貓陪伴她,如果聖誕節有ㄧ束紅色的玫瑰花放在她的房間裡,媽媽就會很開心並且可以活得再久一點。頓時全班同學變得鴉雀無聲,誰知道調皮的小宇內心卻是如此的細膩和貼心,全課輔班60個學生當中只有小宇一個人的索求的禮物不是給自己的,而是要獻給他的媽媽,真是令人感動。 

當社工員將這個訊息跟所有課輔班同學一起討論與分享時,同學們都覺得小宇比任何人都孝順和體貼媽媽,希望小宇媽媽保重身體繼續堅強的等待小宇長大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