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產業輔導及協助建立銷售管道

自民國85年中心密切陪伴原住民奮鬥後,就發現大部分原住民是存款不足、月光族,在山上部落務農的原住民勤懇工作,收入仍是有限,因此農民都是到處打工、身兼數職,捨不得投資、捨不得參加農產培訓,長久下來,農作管理與生產就無法進步,影響到農產品質甚至產量銳減。惡性循環之下,收益更少。

部落原住民小農另一脆弱點是不會行銷、不會記帳管理,也沒有資金投入行銷,因此都只有過大盤批發商去收購,收入有限,常需要依靠政府補助甚至救助。

中心藉著88年921地震重建服務後,選擇從南投仁愛鄉著手,先經過田野調查,而選擇深山小部落小茶農一起計畫,中心引介專家與資源去輔導茶農茶產業的提升品質與產量,再協助建立多種銷售管道,以增加收益,走出困境,期望部落小農能夠從茶葉而產生自尊與自信,不再需要救助。

103年尖石鄉艾利風災後,104年山上修女及神父懇請中心協助後山部落小農,在台北都會區直接販售他們年度最大宗經濟作物水蜜桃,中心使農民除了批發途徑外,增加多元管道銷售,收益增加,同仁協助嚴格品管,以提高尖石鄉水蜜桃售價。中心台北同仁每年7月擔任志工,除了各自原本的專業社會服務外,義務協助尖石鄉果農建立多元銷售管道以及嚴格品質管理,造福果農及水蜜桃享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