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新竹尖石鄉水蜜桃小農直接銷售網絡

民國93年艾莉風災重創新竹縣尖石鄉和五峰鄉,土石流沖毀山上道路、農田及許多部落,原本原住民小農生計就很艱辛,此次風災後更加生活困頓,尖石鄉山上天主教會積極救災、提供急難救助物資與金錢、補助農戶購買肥料,94年山上陳修女請新事中心在台北地區安排場地與管道協助三戶不會行銷的農戶直接販售水蜜桃。

從94年至今每年7月新事中心的同仁都成為山上志工,有的同仁直接去尖石山上教導與協助原住民小農品管,建立尖石鄉阿朗水蜜桃的品牌,使原住民果農不必再像過去完全依靠中盤商收購,以桃園拉拉山品牌出售。大部分同仁在台北,星期日分組協助原住民果農直接在各天主教堂、基督教靈糧堂、真理堂販售一年中滋味最佳的水蜜桃,同時建立網路訂購。新事中心在新竹建立合作夥伴"火柴棒基金會"以志工方式慷慨協助果農在新竹地區銷售。現在,每年七月已成為大台北地區、新竹地區、高雄地區、台中地區搶購的阿朗水蜜桃季。

每年與中心合作的水蜜桃果農增長到35-40戶,如果沒有風雨干擾,中心協助開拓的銷售管道總營收額至少達到五百萬元。果農七月的好收成是全家整年生活費用所仰賴,中心深信藉此服務預防部落農戶的貧窮問題,更能使原住民藉著勤奮管理果園所獲得的收益,而發展自尊與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