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故事&我的人生

後山一位高齡七十一歲的阿嬤和她精神病丈夫、幼小稚童一家三口相依為命,水蜜桃收誠算是她家 一年中最穩定的收入來源,雖然照顧桃樹半年的過程很辛苦,老阿嬤仍然撐著行動不便的身軀,勤奮在山坡陡地之間穿梭,細心剪枝、除蟲、施肥、剪疏累累桃子、 套袋,滿心巴望收成後可以賣出個好價錢,提供孩子讀書、生活的費用,還有支付老先生醫療費,全家生活雜支,但她家桃樹不多,桃子生產只有七月半個月期間, 兩老無法外出販售、也沒人手協助品管,過去是拉拉山中盤商來收購,那年她賣給中盤商500斤水蜜桃,拿到二萬元,也就是每斤四十元,中心同仁知道後,主動 協助還沒賣完的400斤桃子分級包裝,裝盒,協助運送到台北教堂販售,老阿嬤扣除支付代為運送的鄰居油資和紙盒成本,淨賺四萬多元,阿嬤笑呵呵說: "賣到那麼多錢喔!"收入比她想像中多了一倍, 中心同仁頓覺一切辛勞都是值得的!

尖石山上類似這個家庭的例子很多,許多老阿嬤和阿公或是單親家庭比比皆是,需要靠水蜜桃扶養六、七個孩子、孫子女,七月這一季晚桃的穩定收入,肩負全家下半年生活費、醫療費用及子女或孫子女教育雜支。

同仁和夥伴志工完全義務協助後山原住民同胞尋找客戶、銷售管道、協助嚴格品管、安排配送系統,就希望賣到好價錢,看到後山老、弱、婦、孺在惡劣土地上辛勤農作,與颱風競賽,就快樂得承擔一切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