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故事&我的人生

阿福與阿美,是一對年輕的塞德克族夫妻,他們從阿福父親那裡接手管理茶園與祖先傳下來的土地,想要發展成可以住宿、觀光的有機茶園,這夢想看起來似乎平凡無奇,但是對於沒有資本、純粹在山上務農的原住民來說,這夢想恐怕很難實現,更何況有機栽 種的專業知識與製茶技術都很難獲得,也不容易找到願意訓練的專家。照顧土地與生活在土地上的弱勢族群,一直都是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服務內容與精神。

921地震過後,發現南投部落裡面,有許多原住民在缺乏重建的資源與協助,所以開始與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國際有機認證單位MOA、聯合勸募合作,一起協助原住民茶農提升茶園管理技術、並轉型為有機茶園,阿福知道這個消息後,也立刻加入了茶班,因為阿福學習能力強、也相當勤奮的在茶園裡工作、補充有機資訊,並在新事中心協助建立的阿朗茶公平貿易平台的協助下,漸漸累積資本,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正式啟用觀光有機茶園,讓更多平地來的觀光客,瞭解照顧土地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部落裡的有機茶園必須在安全的距離內,避免於空氣、土壤、水源接觸污染源、化學、金屬等非有機物質,因此部分參與有機計畫的茶農,於茶園附近的果樹、一般農作物,也都漸漸的停止使用化學肥料、藥劑,這是新事中心當初輔導有機茶園意料之外的收穫,因此希望未來能輔導的原住民茶農更多,更擴大有機輔導的農作物跟地區,引發更多良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