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服務介紹

隨著外勞政策的開放,在台灣的各個角落總是能看到移工的忙碌身影,為我們的長輩推著輪椅散步於公園、日夜忙碌於醫院及養護中心看顧病患、穿梭在市場採買及陪同幼子安全上下學、揮汗於公共工程的工地與高風險產業的廠房中辛苦工作。他們默默地分擔了台灣家庭照顧者的辛勞甚至責任,讓無數的家庭提升生活品質,不僅於此,也貢獻我們國家公共建設、傳統產業及電子業的發展、社會福利服務、漁業發展,儼然已成穩定台灣經濟繁榮的龐大力量。

根據勞動部的統計外籍勞工約有五十多萬人,屬於契約工身份居留台灣,合法外勞引進的國家是泰國、菲律賓、越南、印尼及少數馬來西亞、蒙古。他們努力工作之餘,也學習本地生活,積極融入台灣文化,這些努力的身影增添社會與職場多樣風貌,為社會及相關產業注入多元文化新血。但他們也有需求與困難: 喂!姐姐!我想學中ㄟ。姐!為甚麼我的薪資很少?我常常整夜照顧雙胞胎小孩,睡不好,早上泡咖啡多加奶粉,老闆扣錢,說是奶粉很貴,姐!..我朋友照顧的老阿嬤頭腦不清,常常打她、罵她和懷疑她,她雇主也不管,她請我代她詢問你們怎麼辦?這些需求,政府勞工單位無法一一妥善協助他們。

中心從1985年起積極投入外籍勞工服務工作,早期提供法律服務,並到全台灣天主教會培訓神職人員及教會志工在各地發展外勞服務,現在許多地區都有天主教與基督教單位投入外勞服務,中心就針對大台北地區的外籍勞工服務,並是同時為本地勞工與外籍勞工權益服務與奮鬥的社福團體。服務對象從最初是為菲律賓勞工服務,擴展到為越南勞工、印尼勞工服務。

中心聘雇印、越、菲雙語人員全職服務,服務包含一般移工權益服務庇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