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難民人權

 

爸爸請不要死去!來自小難民的最後一句話 最被漠視的難民&移民人權

 

這兩張照片,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這兩張照片分別代表了兩個令人心碎的悲劇。

第一張圖是一名敘利亞及,名叫亞藍˙庫爾迪(Alan Kurdi)的2歲男童,亞藍一家是庫德族人,先前住在靠近土耳其的科巴尼,一家人因為連年不休的戰火被迫遠離家園。父親阿布拉杜帶著亞藍、母親芮韓和5歲的哥哥加利普輾轉來到土耳其,原本預計要坐船借道歐洲,去加拿大申請政治庇護並投靠阿布拉度在當地生活的妹妹。不幸的是,船隻從土耳其出海沒多久就進水翻覆了,一家四口除了父親阿布拉杜都葬身在了大海,最終也只有父親成功地抵達加拿大,據父親口述,當船上的其他人一個個死去時,亞藍最後說的一句話就是:「爸爸,請不要死去」。

圖/美聯社

 

而第二張圖則是今年(2019)6月,一名來自薩爾瓦多地父親帶著妻子和一歲多的女兒試圖從墨西哥穿越格蘭德河偷渡到美國,他先將女兒送到河對岸,再回頭幫助妻子,這時年幼的女兒再次下水,儘管父親試圖營救,湍急的河流仍然將他們沖走,雙雙溺斃。

 

無數難民及移民因戰亂而從家鄉逃離,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鋌而走險,為的只是希望能夠遠離戰火,獲得一個安定的生活。這一張張照片用最殘酷的方式喚醒了人們的冷漠,各國紛紛開始重視難民及移民人權,英國、奧地利、德國、加拿大及阿根廷等多國也同意接納更多的難民及移民入境。除此之外,聯合國難民署在2018年聯合國大會的年度報告中提交了《全球難民契約》,旨在加強國際社會對大規模難民流動和曠日持久的難民局勢的反應。它以現有國際法律和標準為基礎,包括1951年《難民公約》和《人權條約》,並力求更好地定義合作以分擔責任。(引自聯合國)

 

有感於難民及移民的困境,新事本著主動關懷、主動服務的精神,一直以來持續無間斷地服務外籍移工、漁工,對於人權議題亦格外重視,這些流離失所的難民及移民身處貧困且不安穩地環境,其中不乏12歲以下的兒童,他們不能正常的成長、受教育,時刻擔驚受怕,暴露在死亡危機之中。在此呼籲社會大眾關注難民及移民人權,不要再讓下一個小男孩、小女孩悲慘地死去

 

歡迎點擊閱讀聯合國難民署《難民及移民契約》讓我們攜手 與難民移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