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生活窘境兩三事

某日的凌晨四點多,新事專員手機突然響起,是基隆漁港的一位外籍漁工西曼來電,他緊張地告知專員,他的一個月薪水放錢包裡不見了,希望給予協助報案。

因為之前在港邊漁工們辦理活動時,專員在活動中有宣導,若在生活上發生權益被侵害的事情,除了透過政府申訴專線尋求協助外,同時可以請求地區的警察單位給予幫助,所以,漁工們願意透過正確的方式,給予權益上的保障。

專員請西曼聯繫仲介,請求仲介協助到派出所報案,並聯繫雇主告知失竊的狀況。西曼不久後來電,告知有聯繫上仲介,但仲介說沒有時間,並表示西曼會說中文,不需要陪同,自己去報案就可以。但西曼還是擔憂自己的中文能力,無法正確完整表達自己的狀況。

後來專員請西曼打給雇主,請求雇主陪同去派出所報案,在派出所做完筆錄後,西曼告知專員已完成報案,並表示可否幫他了解一下報案的狀況,因為怕溝通上有誤解。因此專員前往派出所,大致了解狀況,受案員警也表示會盡力協助。由於案發在船上,並非在陸地上,依法權責規範,因此將此案轉交港警局處理。

由於船上屬於開放空間,來來去去的人很多,有釣客、借路客、雇主朋友等一些漁工們不認識的人,再加上漁工們幾乎都住在船上,所以貴重私人物品都放在開放空間中,因此,發生失竊的狀況應該不只有西曼遇到,於是專員就到港邊關心了解漁工們物品保管及失竊的狀況,許多港邊漁工們紛紛表示,東西或是金錢失竊的現象很常見,但由於不知道如何處理,所以大多只能隱忍,損失自己默默承擔。

今日由於氣象不佳風浪大,許多漁船未出港,因此新事聯合基隆市警察局外事科一同前往港邊,給予宣導培力在金錢、匯款、詐騙、酒駕等相關生活議題,用互動式的宣導培力, 有別於單方面的提供資訊。在焦點座談會中,將內容透過直白的翻譯表達,用實例來貼近生活狀況,引導漁工們反思;為了預防外籍漁工的錢財再失竊,外事科股長分享,當領到薪水時,盡量不要放太多金錢在身上,因為一但被偷就很難再取回錢財,而且證明被偷的錢原本屬於漁工是有難度的,股長也建議,若無法馬上匯款,可以將紙鈔攤開並拍下編碼或是做一些記號,以證明鈔票是漁工本身的。

一位漁工問道:「為什麼很多漁工的錢被偷走,不是其他人」,專員回應因漁工被偷之後,大多不追究,隱忍下來,小偷沒有受到懲罰才會一直來偷你們的錢,不斷鼓勵漁工們當遇到這樣的事情,不要默默承受,是可以向警察報案的。除此之外,還提供新的資訊讓漁工瞭解,像是匯款其實能夠直接到超商機台,使用專門的APP操作,就能匯回家鄉,如此漁工就能夠減少匯款前的時間差,不過股長提醒漁工這是新型的匯款形式,近幾年已有多筆外籍漁工遭詐騙的經驗,所以使用上也要很小心。也有宣導近期外籍漁工被詐騙的案例,讓漁工不要被類似的手法所騙了,預防的方法、自身的權益亦做了詳細介紹。

座談會後,漁工們告知專員,希望可以在每個港口做這樣的宣導培力,讓認知脆弱的外籍漁工,可以得到更多的正確觀念,預防權益被侵犯後卻只能隱忍。

本次的座談會不是只有資訊的提供,還會在互動的過程中慢慢引導漁工去思考自身的權益有哪些,如果要行使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邀請可能原本與漁工距離遙遠的警察面對面對話,減少漁工的疑問;最後值得我們思考的是,與國人相比,漁工將錢財放在他們的家,就是漁船上,其實與港邊難以劃分公私領域、空間開放,這樣的處境是否會大大增加他們被竊的機率呢?因此讓漁工上岸居住生活,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能改善外籍漁工生命財產的保障。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