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少年

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已經不再是說聲早安,而是拿起手機看什麼訊息遺漏了,誰在網上找了我,吃飯時大家開始了科技冷漠,不在與身邊的人交談,一整天的生活我們花了一半的時間緊盯著小小的螢幕,甚至讓一些青少年覺得螢幕裡才是一個理想世界,從而逃離了生活進入了網路之中。

網路成為一個交友的地方,各種的交友軟體也成為少年們流連的地方,在這裡交換心情、分享生活,在這看似私密的空間中無所不能卻也成為了有心份子利用的機會,利用一次次的示好換取信任,最後利用信任交易來了少年的色情照片,甚至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今日邀請張琬涓講師為竹東社區網絡夥伴們進行「兒少網路交友犯罪與處遇」專題講座,網路只是一個媒介,而性卻是一個我們與生俱來的需求,但在這社會文化中被不斷的壓抑扭曲,講到性讓人感到不自在,最後性成為了一個禁忌話題,而讓青少年們前往了網路世界探索性到底是什麼,在這過程中豎立了一個錯誤的價值觀,網友可能透過話語誘騙少年們拍下一些裸露色情的照片,或將少年們約出來見面發生了性關係,這些或許看似只是個案在網絡會議夥伴分享下,不只是服務對象遇到類似情況,身邊的家人朋友也遭受此荼毒。

這將如何避免?第一件事要重塑我們對於性的認知,不必妖魔化污名化,這時的我們對於性有了正確觀念後,進而教導少年何謂性,是與愛的結合才能產生的,或是一個抒發的管道,有了這些觀念後可以分辨網路上這些色情陷阱,對於已經發生網路性剝削的少年們,我們也將放下成見與謾罵,進入他們的世界了解問題,不再是一昧的批評與譴責,這對受害者來說能尋找資源已經是鼓起勇氣了,此時的我們也將連結網絡幫助少年,這是一個滿常艱辛的過程,網路世界的黑暗不能遮住周圍希望陽光。

網路是一個只會繼續擴大的世界,不必抗拒它,但現實世界也是個美好世界,在這平行世界中取得平衡並不是容易的事,生在這個世代的青少年更是如此,當我們了解青少年的問題與好奇時,有足夠的知識為其解構,對於性有個正確認知,讓青少年不必再是一隻迷惘的小綿羊進入一個充滿大野狼的交友軟體。

新事期盼強化網絡資源建構,拓展公私協力服務,增進社區工作的合作能力機制,一起補起社會安全網。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