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多元文化匯流:移工在台灣的中文情境學習」成果發表

 

12月12日由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辦、教育部指導的「多元文化匯流:移工在台灣的中文情境學習計畫」成果發表會,在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教室盛大展出,參與中文班的移工們佈滿笑容、一群群走進發表會內,一同展現這些日子在課程中學習的成果!從活動場地布置,到向大家說明流程的司儀皆由中文班的同學一手包辦,司儀流暢的中文以及充滿活力的語調,皆讓在場的人驚嘆不已。

這次的中文班,因為疫情的關係,本著不想讓學習中止的初衷,在疫情嚴峻期間,從實體課程變成線上課程,不過這也促成一個好處,能夠讓無論在何地的移工們,都能夠參與其中,例如今天的發表會中,就有兩位學員透過線上,與同學們見面,並發表學習心得!

這次的成果發表,主題聚焦在「疫情下的生活」與「我的夢想」,學員們分享了在疫情之下,生活所受到的影響,以及自己的想法,像是有學員說:「以前都覺得明天會更好,現在覺得今天好好過就好」、「有很多人因為疫情而失去生命、失去家人,想回到疫情前的生活」,也有學員觀察到因為疫情,在中文班的學習也有所不同:「因為變成線上課程,有些學員因為環境吵雜、有室友的緣故而不能好好上課」、「要使用耳機和手機等等的器材才能夠上課」。而在我的夢想中,好多學員都提到了希望趕快回到母國,藉由在中文班學到的中文,在母國找到一份好工作,讓家中變得更好。

在分享過程中,有一位學員提到,自己再一個月後就要回母國了,想到這些日子在中文班的學習過程,她已通過華語檢測的高階級,非常感謝新事老師的教導,也非常不捨,潸然淚下,在場的老師、同學、主任也為之動容,也為她能夠回家與家人團聚而感到開心!這位學員表示藉由在中文班所學之聽、說、讀、寫、發音等等,回到母國後擔任中文教學老師,可以發揮所學,老師也為此感到非常欣慰。

在發表會的最後,大家一起唱歌、拍照、分享,中文班所帶給移工們的不只是中文教學而已,而是各種情感的展現,不論是同學間的友誼,又或者如同學所形容老師是「良師益友」,對於移工們來說,這些都是他們遠在異國他鄉的推力之一!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