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探索自我博物館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竹東工作站原住民青少年「自我接納與自我探索團體」,於3月2日每週三晚上展開了,團體取名為「自我博物館」,意即每一位成員的人生就像是博物館一樣,值得細細品味,而面對自我的博物館,成員便是一個個策展人,要去發現、去思考。

本次團體分為六大主題,包含特質、價值觀、生命故事、興趣發展、生涯規劃、族群認同,就好像六個展區一樣,隨著一次次的探索,青少年將更能定位自己的過去與現在、發想並展望未來,期許達到我們的團體目標:使成員探索與認識不同面向的自我;增加對於自我與族群文化的認同;增進面對認同危機與未來生涯的能力。

為什麼要辦這個團體?起因於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青少年們可能因家庭期許、經濟需求、地方與人際上的資源有限,對於未來生涯規劃的想像相較狹隘,但卻也更加早熟,已經不少人在考量打工、及早就業補足家用的事情。因此,我們期待能藉由團體活動,陪伴與引導青少年及早看見自己的內在價值觀、興趣、能力,發掘更多可能性,認識自己、了解環境;接納自己、善用環境,為生涯添加更多的機會選擇權。

目前團體進行到第四周,每周約有十位成員參與,在團體中,我們除了運用遊戲、卡牌、個人反思時間、短片、分享等形式外,更因觀察到大多服務對象喜歡甚至擅長畫畫,故增加繪畫的活動,要讓成員在趣味中認識自己的潛能。截至目前的前後測評估,成員在認識自己的個性特質、優點、價值觀上,以及接納並喜歡自己、有初步生涯規劃的人數上都有所成長,每次團體成員的討論或發言也都很有意思。

記得有次在分享對追求理想、享受人生的選擇時,一位成員表示都想要,也思考著自己的音樂夢如何與正職分開、先後順序應為何,此時另一位成員很快便點出追求理想與享受人生應可同時進行,甚至成為同一件事情,所追求的,也是所享受的事情,讓在座的成員也能豁然開朗。還有進行生命故事書寫後,成員們互相貼便條紙鼓勵與祝福也相當有趣、令人感動,正因熟悉、知道彼此的需要,也更有機會能成為彼此接納自己與成長的幫助,我們要做的是善用同儕的力量引導這群青少年為自己開創喜歡的未來。

青少年時期是愛嘗試、尋找自我認同的時期,新事將繼續運用團體、多元學習等活動,持續引導他們找尋自己的價值觀、興趣、能力,找出自己的定位,也能更自信地面對未來。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