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打工危機

相信每個人在求學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有打工的經驗,常常是因為不同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想養成儲蓄的習慣,或是幫家裡分擔開銷,又或是想要多一點自己可以運用的錢來買東西及娛樂;而打工的形式也有百百種,最常見於高中、大學時期的不外乎服務業,例如餐廳或是店員,第二種就是在補習班或是當家教。

不管是甚麼原因或工作都是一種方式,但你有想過打工之中可能隱藏的危機嗎?尤其是對於在家庭社經地位上都處於相對弱勢的竹東地區原住民青少年來說,更是危機四伏且需要時刻注意,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邀請到了潘和峰律師為新竹地區的服務中心、輔導諮商中心、社福中心等社區網絡夥伴們進行「青少年打工危機」專題講座。藉由專業講師、講座與實務案例的分享,深入探討青少年打工危機的樣貌、權益等各式勞資關係間容易面臨的問題,以提升相關工作者對此議題之敏感度。

在講座中我們得知了很多不同的資訊,例如是打工形式的不同,有因為知識落差而造成的受騙而不自知,還有不同的積欠薪資方式造成勞資爭議。

有的雇主為了自身利益(有免負擔保險費之利益差額),或是認為申請程序繁雜而不願為員工保勞健保。就算在工地等高風險場域打工,但青少年即使超過十六歲也不曉得自身擁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或提告。也有雇主以「保勞健保就不能獲得全薪」為由,讓學生自願性的選擇不申請保險。

常用詐騙模式:存戶存摺、提供金融帳戶密碼、申辦易付卡。

有一個很特別的案例是「車手」,車手的工作內容只要聽取電話指示再到提款機前面領取金額就好,不需要任何技術,通常都是由熟人引薦的,因此成為快速賺錢的大熱門,但通常車手不了解他們在做的事情,只因為是有錢拿且好做方便,造成青少年上當受騙的比率高。

積欠或苛扣薪資也很常發生,在較發達的都市地區給到基本時薪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但在較偏遠的地區較講求關係以及人情味等社區紐帶,再加之相對不發達的經濟環境,沒有給到基本時薪反而是常態,常見的理由是鄉下地方沒有客人,所以沒做甚麼工作,也不用給到基本時薪,或是利用青少年的不知情,跟不清楚自身權利,來利用各種不同的藉口欺壓打工的青少年。

無故扣薪的部分最常是向勞工局檢舉, 雇主應將不實給付的狀況說明清楚,否則會予以開罰。另外,除了該縣市的勞動(工)局處以外,也可以申請進行勞資爭議調解。即便是非法行業工作,青少年被勞力剝削,就算被苛待也不敢為自己發聲,律師有提到在這種情況下被欠薪水就是欠薪水,一定是可以想辦法拿回來的,同時律師也強調自己就是自己的證人,不要因為老闆說「你又沒有證據」就害怕,也可以請身旁其他同事一起幫忙作證。

因為教育的落差上當受騙或是不知道做車手是違法的,可能是知識或資源教育較不普及,其中教育水準的問題又可以回推到該地區的社會環境以及社會結構,可謂是一環相扣一環,沒想到打工一件看似簡單的事背後隱藏那麼多危機跟議題,在青少年打工的權益、危機、困境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探究跟改善,若真的遇到打工的危機需要服務,可由社工員陪同個案申請法扶協助,簽名不硬性規定須由家長負責,可由社工註記【陪同】代為處理。必要(如:派案律師)時再請家長簽署委任狀即可。若有需要改變監護權之必要時(如:父母去世),可向法官請求轉換監護人,協助個案相關法律事務至年滿二十歲。

新事透過各單位與會成員與講員的互動討論和單位間的交流分享青少年的打工輔導和策略因應,建立夥伴關係,拓展公私協力服務,增進社區工作的合作機制,以解決當今青少年所面臨之打工危機,讓青少年打工的環境更安心安全且安定。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