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社會服務中心2022【雲端會客室二】職災勞工就醫流程大公開!職災門診看啥米!

當工作受傷或是懷疑患上職業病,就可以去到一個地方叫做職災門診!這個門診跟一般的耳鼻喉科或骨科不一樣。它不會幫你開藥,更不用說開刀打針了,那這個「門診」到底能做什麼呢?

今天在雲端會客室,勞工李阿寶和新事社工員來到職災門診,看看他們為了爭取職業病認定,能得到什麼協助?

歡迎點進影片來了解一下吧!

 

李阿寶是一名搬運工,工作內容不外乎就是在工地搬料、五金跟水泥袋或磚頭這些重物,每天工作到了8個小時以上,這樣辛勤的工作也為阿寶帶來了一些職業傷害。有一天李阿寶搬水泥的時候覺得腰非常痛,休息了一下勉強繼續工作到下班,痛到走不動,只好去急診,診斷出「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但雇主覺得這是李阿寶自己身體不好,所以不承認這是工傷,幸好李阿寶還有勞保,所以希望申請勞保給付來幫補一下經濟,沒想到只核了很少錢!李阿寶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找上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社工員來幫忙!

因為雇主與李阿寶對職災認定有爭議,阿寶自己送的勞保給付又核定成了普通傷病,於是今天新事職災社工陪同阿寶到職災門診就醫,希望協助阿寶來進行職業病鑑定流程,再重新辦理勞保職災傷病給付申請

在一連串的檢查以及肢體測試之後,職災門診發現,依照阿寶每天的搬運次數、工時長短,還有工作的負重量,阿寶的病症很可能符合職業病椎間盤突出認定參考指引https://www.osha.gov.tw/1106/1176/1185/1190/1191/),所以工作強度跟現在身體疾病症狀是有相關的,所以職災門診醫生嘗試幫他寫一份職業病鑑定報告,等拿到報告後再請社工協助阿寶送交勞保局申請。

在醫院的過程中,阿寶也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好,能不能得到賠償或是休假有沒有薪水可以領。其實,依勞工請假規則第6規定,「勞工因職業災害而致失能、傷害或疾病者,其治療、休養期間」,雇主應給公傷病假,且依照勞基法第59規定,勞工在醫療中不能工作時,雇主應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所以,白話地說,公傷病假期間,雇主仍應發給勞工原領薪水。不過,像阿寶這種情況,雇主跟他還在爭吵這次生病到底是不是職災,這種情況,依據職災勞工保護法第29:「職業災害未認定前,勞工得依勞工請假規則第四條規定,先請普通傷病假,普通傷病假期滿,雇主應予留職停薪,如認定結果為職業災害,再以公傷病假處理。」所以,職災門診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書給阿寶,提醒他還是要回去公司請假喔!

而職業病會不會好,則需要勞工配合醫生的診斷或是自己積極復健,但其實只要願意去尋求幫助或是幫忙,職災門診都能提供您想要的幫助還有諮詢!

為什麼會有今天的雲端會客室,是因為其實有很多職業病或是職業傷害的診斷,就醫的流程大家不是很了解,這種時候就可以求助於醫院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都對勞工有非常多幫助,不只是職業傷病認定流程、工作能力評估、復工評估、甚至心理諮商轉介都有提供,也還有後續的專科轉介跟職業重建等,很多很厲害的功能以及可以用的資源可以協助各位職災勞工!

同時也在最後提醒大家,申請病歷不需要回去門診掛號喔,去醫療大廳或病歷申請櫃檯就可以辦理申請,非常便民喔!

全台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在哪裡:https://tmsc.osha.gov.tw/center_c.asp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