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2022【雲端會客室二】職災勞工就醫流程大公開!職災門診看啥米!

當工作受傷或是懷疑患上職業病,就可以去到一個地方叫做職災門診!這個門診跟一般的耳鼻喉科或骨科不一樣。它不會幫你開藥,更不用說開刀打針了,那這個「門診」到底能做什麼呢? 今天在雲端會客室,勞工李阿寶和新事社工員來到職災門診,看看他們為了爭取職業病認定,能得到什麼協助?

終於可以過個欣慰的年了! – 過勞死與職災賠償的曲折

從多年前國道五號遊覽車翻覆事故開始,過勞的議題進入人們的視野,長期高壓高工時導致工程師猝死、疲勞駕駛造成連環車禍、職場過勞導致上班族憂鬱症自殺等相關新聞層出不窮。直到近期藝人高以翔因連續17小時進行高強度運動於拍攝途中昏倒,送醫後搶救無效而宣告死亡,又給社會大眾敲響了一記沉重的警鐘。

跳下去!情境下最好的選擇?

職業災害是每一位勞工都有可能遭遇的問題,職業災害的範圍不單指上班過程中受的傷,就連上下班從家裡到公司的過程中出車禍或遭遇不測,也包含在職業災害的範疇中。儘管爭取權益的過程會很艱辛,傷疤一次次地被揭露、面對不熟悉的法律問題,以及加重經濟負擔的醫療費用始終是勞工們在工作中受傷後擔心的議題,職業災害保護法的保障一直是勞工們最基本的防護網,只是偶爾仍然會有些許模糊地帶。

家庭幫傭可以安心工作嗎?從職業災害看現實與理想的差距

家庭幫傭不只是移工的工作,也有許多本國勞工以此工作賴以維生,尤其現在退休年齡延後,政府也不斷在推動二度就業,但當這些勞動力投入職場後,從事家庭幫傭的勞工真的可以安心工作嗎?現實跟理想真的一樣嗎?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則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