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調解大補帖

調解不一定帶給你公平,但帶給你問題的轉機!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職災組於5月6日舉辦了線上活動:「勞資調解大補帖」,由周凱欣社工擔任講員,從三個層次來說明勞資調解會議的過程,了解發生勞資調解的時候需要注意的細節,對於未來有打算申請調解,或者已經申請調解正在準備的勞工朋友們都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唷!

第一,在整體流程上,勞資調解會議是這樣進行的:從申請書送出→收到指定勞方委員公文→收到開會通知公文→正式開會當日;而開會當日的流程又可細分:確認兩方身分→介紹調解委員→確認訴求→確認爭議→委員給予調解方案→雙方磋商→調解成立/不成立。

新事社工提醒,調解會議是一個不舒服的過程,畢竟需要雙方退讓協商,所以很多訴求在調解的過程中會一直被挑戰,或是被要求證明,會議的最終目的是以問題被解決為重點,所以有時候會有一種「我受傷了卻還是被迫降低訴求」的無奈。

那為什麼還要調解呢?因為調解是一個公正第三方保障之下所能提供出來的協議平台,調解紀錄是等同具有法律效力的,而且具有保密性,也省去很多訴訟等冗長過程,讓職災勞工們省去很多麻煩,所以調解會議有其重要的功能在喔!

第二,在準備調解時,最重要的還是在去之前先準備好自己的最終目的和主張。

什麼叫做最終目的?什麼叫做主張?就是想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這就已經有點困難了。例如,「我要的是職災的補償」、「我要爭取復工安排」、「我覺得很麻煩,想一次過跟老闆談和解」等…也就是說,透過這次調解會議,你希望解決什麼問題?你希望獲得什麼?都是所謂的最終目的。而主張,就是這個獲得什麼,例如「我要的是職災的補償」,在準備自己的主張時,就要算清楚薪資要怎麼計算、醫療費怎麼計算…並且寫好依據的法規和計算方式,最好是準備成一個小抄到會議的時候照著念,就不容易出錯了。另外,當然就是準備好相關的證據文件,例如診斷證明、勞保傷病給付核定公文、醫療收據等。

第三,在調解會議時,也要注意一些眉角,例如身分證件正本有沒有攜帶到、有沒有帶委任書、確認彼此爭議及不爭議事項、如何拿捏退讓空間等。社工提醒,把重點放在想要爭取的最終目的上,不需過度回應相對人的說法,最終重點都要看準備好的舉證資料、雙方的態度差距和自己最終目的之間能否取得平衡,達成調解成立。

最後,社工提醒各位職災勞工,調解時都要考慮訴訟風險和最終目的,以自己人生未來為最大的考量!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