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夢想不要被欺騙

詐欺因著科技發展,手法及管道也日新躍進,讓許多警戒心較薄弱的人容易受騙。這幾年因為疫情影響到許多人的經濟收入,許多有心人士利用人性正處脆弱時,透過宣傳花招來掩飾、隱瞞及分散注意力,讓脆弱處境中的人,因著自己的需要而上當,走入另一個困境中。

台灣社會最近幾年,社會中不斷有人因著工作需要,被欺騙到東南亞去工作,從杜拜到泰北,以及最近的緬北、柬埔寨,屢屢傳出台灣國人被騙到該地工作,結果是被迫從事詐欺工作,若不順從就被暴力對待,再嚴重的甚至是被摘除器官威脅到生命安全。由於台灣政府國際地位關係,在許多國家並沒有代表處,因此當國人在當地發生問題時,無法及時的幫助,只能透過在地的台商或是民間單位來協助。

尤其最近亞洲這幾個國家,如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杜拜等,是詐騙集團詐騙國人前往較多的國家,詐騙集團透過社交媒體或是求職平台,來吸引許多有工作需求或是經濟壓力的人,甚至是利用感情及傳教等方面來吸引人上當。

當受害者到了機場當地後,就會有人來帶走前往園區,其護照就會被沒收,有些手機也會被沒收,有些並不會,這些詐騙集團就是希望你能夠向外聯繫,去找尋受騙者(如抓交替的方式)或是尋求家人親友付贖金。受害者每天工作超過十八個小時以上,居住及飲食的環境都是非常的簡陋,在高張壓力下,讓人的精神出現問題。若是所謂的詐騙業績不好時,往往就會被毒打或是轉賣到其他地方。

若是當受害者向家人尋求協助,透過贖金來向詐騙集團贖回自己時,受害者就會被毒打錄影,將贖金拉更高,因為受害者家屬有意願付錢,所以透過毆打的視訊讓家屬心疼而願意提更多的贖金。但許多受害者家屬將錢匯過去後,人卻沒有依約被釋放,反而被賣到其他的地方或是被消失掉。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建議,當收到工作訊息時,提醒自己做好停、看、聽三步驟

一、停止聯絡:

當收到訊息時,先停止與對方連繫,避免讓自己被話術影響判斷。

二、看查訊息

多查看訊息,可以透過網路或是相關管道單位,查證訊息內容、對方公司的登記、工作內容項目及屬性是否合法。同時也可以透過政府相關單位,了解要前往的國家當地的法律條款。

三、聽別人說:

當遇到工作機會時,多詢問聽聽有相關經驗的親友長者怎麼說,請他們幫忙確認工作的契約內容、條款規定及相關的手續,尤其是個人契約的部分要更加的注意,若是太過於優厚時,就要提高警覺。

出國工作其保障不如在國內,許多條件狀況會依照當地國家的法規條例,當國人在異鄉發生問題或是勞資爭議時,往往都只能靠自己或是親友援助。因此再考慮出國前,請做好停、看、聽三步驟再做決定,讓自己遠離風險陷入困境。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