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與文化

    新事竹東課後陪伴課程的老師介紹了很多台灣地區常見竹子的種類,讓學生認識生長在部落裡的竹子品種,而桂竹是泰雅族生活環境常見容易取得的資源之一,也因桂竹用途廣泛,所以在泰雅族生活中時常看見竹子的身影。從建築材料到食品到生活用具中都能見到竹子,可見竹子是泰雅族群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這堂課程,我們藉由竹子與族群之間的連結,帶領著孩子學習與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孩子從中學習並增加自我族群及自我價值的認同。

     課程一開始,孩子們對竹子並沒有太多的想法,甚至覺得是很平常的植物,但藉由老師的引導,孩子們開始對竹子有更多的想法並踴躍發表,當老師詢問部落是否還有長輩會做竹編,孩子會踴躍發表自己的親友會製作,並分享每次工作時都會使用到竹編的背籃,學生分享完後,老師向孩子們介紹現在學習這項技藝的人越來越少,所以,部落耆老用竹編做的用具是非常珍貴的資產,老師也提倡學生可以多去向部落耆老學習這項技藝,保留在地傳統文化,同時,也可以多一項技能。

    當老師講到是否有親友在從事伐竹工時,孩子們討論的聲音此起彼伏,甚至有的孩子還主動表示自己跟親友去做過伐竹工,在深山地區能做的工作不多,而伐竹對於部落的族人來說已是個不錯的工作。但經由課程使孩子們從中學習到了竹子在部落的重要性及用途的廣泛性,讓孩子更認同自己,也啟發孩子對於竹子的視野,並提高孩子與部落文化間的連結,讓孩子願意在文化上多做學習。

    這堂課程中讓孩子學習到族群文化,增加孩子對竹子的發展性的認識,不單單只是砍下來拿去賣,而是透過不一樣的方式改造及加工,創造更高的價值。孩子們就像竹子一樣,雖然看似平淡無奇但卻擁有很多樣性的發展,需要有人耐心且有毅力的去加工去改造,才能使其發揮出自身的價值。

▼課程講解及示範教學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