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修練

「大家放學之後都在做些甚麼事呢?」「練田徑」、「跑步」、「打工」、「準備證照考試」、「跟同學打遊戲」成為了竹東地區原住民青少年們課後時間的縮影。成員們放學後大部分時間都被各式各樣的活動塞滿滿,但有完成每天該完成的事情嗎?會不會讓你壓力很大呢?

這正是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舉辦的竹東原住民青少年團體課程「時間管理大師」想要帶給成員們的觀念,透過團體中寓教於樂的活動及遊戲,讓成員們在團體中學習到如何掌握自己的時間,並了解到時間管理與壓力所產生的連結。

3月11日的「時間管理矩陣」團體活動中,領導者請成員按照重不重要、緊不緊急來為自己的課後時間分類,並邀請成員分享。

「我在3個月後有中餐丙級考試,是重要但還不太緊急」、「寫作業不重要啦」、「同學找我打遊戲是重要的欸,我不能拒絕同學的邀請」等等都是成員在團體中主動給予領導者的分享。

活動中,領導者透過團體的對話與思考來引導成員,讓成員在活動中能夠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建立自己正確的時間管理,更練習安排出自己一天的正確時間規劃表,並在下一週試著按表操課,善用時間。

另一項活動「壓力煉成」則用圖像化的方式讓成員試著探索自身的壓力,以少年漫畫中常見的「煉金術」為主題,設計出了「壓力煉成」活動。

事實上,原住民青少年族群的壓力與一般青少年並不太相同,除了在青少年階段常見的的考試、比賽、社交外,更多的是打工、協助家庭的生活類型壓力,「練田徑好累喔,回家都好想睡覺」、「打獵真的好辛苦,我拉弓拉不太起來」、「工作完回家好累,沒時間寫作業,沒寫作業又會被老師罵」等。

後續透過生動的「鍋子與鐵鎚」活動,讓成員在團體內互相分享彼此的壓力,更藉此抒發自己在生活中的壓力。活動中,成員間能夠友善的在猜題時,禮讓對手,讓彼此都獲得加分的機會,都是在團體中能夠學習到的寶貴經驗。

現代社會緊湊的節奏中,隨著時間,壓力常常在不經意中影響到了自己。在每週六的團體活動中,一步一步地讓青少年在活動與歡笑聲中,掌握著自己的時間與壓力。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