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通訊 第16期

新事通訊 之 印尼霾害的啟示/ 截肢後的醫療重建

從印尼霾害的啟示:發展對生態體系的良心責任

谷寒松/趙英珠

        近日來,印尼森林大火所引發霾害,其肆虐的威力,不但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汶來、新加坡、泰國以及菲律賓等東協各國的空氣品質,甚至造成這些國家生態環境的迫害,需要長時間才得復原甚至永難回復。這場霾害本來只源引印尼境內加里曼丹、蘇門答臘及新幾內亞的森林大火。但在失控的狀況下,卻一發不可收拾的造成鄰近數國無不蒙受其害。由此可見有關環境生態的問題其實是沒有國界的,國際間的互助合作也成為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國際間面對此次印尼的霾害,應積極投入救援,及建立地球村共同責任理念,也是刻不容緩的行動。

        今日世界,人們面臨最大的問題,可以說是『生態環境』的破壞,所引起國際間的大災難。我們應以更大的悲憫之心,來面對我們所生存的環境、動物、植物以及人類生命。天主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它們生長在天主安排的生態體系中,和平共處。可是當今人類,卻以自私的心,破壞了一切。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人對生態環境不負責任的態度,終究要付出慘痛的代價,人類剝削自然資源,或對自然資源破壞、污染的行為、不僅是自身要受到懲罰;甚至也將連累到後代的子子孫孫。我們在台灣已身受其苦,每下一次雨,刮次颱風,要承受多少山區水土流失,房屋倒塌外;大量的化學工廠、火力發電廠燃爐所產生的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形成的酸雨,腐蝕破壞了建築物及河流。大氣層亦因冷媒等破壞了地球臭氧層的生態系統。主管經濟者只要工商發展,不問環保安全,更無法有效制止環境問題的改善與管制。

    1992年6月『台灣生界與生活品質』研究小組的研究報告中,很明顯的看出一個事實,那就是受訪者對環境品質的知覺,比其他層面強烈。1991年受訪者一方面表示對整個地球的關懷;另一方面更感覺到生態環境惡化的事實。現代人漸漸學會,生態環境是人類生活品質非常重要的一環。在生態環境的問題上,可分為三個關聯層次:(一)意識到問題。(二)了解到問題的始末。(三)解決問題的行動。在台灣受訪者已經明顯意識到生態環境的問題很嚴重。但並不一定表示受訪者對問題已有足夠的了解及付諸實際的行動,所以我們應在個人良心與責任上,加強對環保的關切行動。

    九○年代是教會對生態覺醒的成熟期,不只是倫理神學家們著書立言,討論人對四周環境的責任,甚至一些教會官方重要的文獻,也憂心呼籲生態危機的嚴重性。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90年『世界和平文告』中強調:工業與農業方面的應用,已經產生長期有害的結果;我們不能只顧經濟制度的領域,而忽略有害後代子孫福祉的事實。『世界宗教會議』與會者,在最後的宣言中亦表示:我們必須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負起個人及團體的責任,因為我們所有的決定、行動或不行動,都會對環境有所影響。因此,確保一個均衡的生態系統,已經成為經濟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我們必須聯合各宗教團體、社會團體、學校教育機構及善心人士,一起來改善台灣的生態環境,因為我們同住在同一個地球村上。

教會機構適用勞基法之際 ── 再談教會勞雇關係A B C

法律服務組/陳樹枝

    動基準法自七十三年八月一日實施迄今,已有十三載的歲月,因當初立法,對行業之適用範圍,採列舉式狹義規範,故無法適用於所有的受僱者。因此,宗教團體僱用工作人員,亦未被列入該法適用對象,致有些教會機構的主事者,認為既不適用於勞動基準法,則我行我素,致時有爭執發生,不僅影響勞雇之間和諧關係,且有礙教會形象。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已擬將社會福利機構工作人員於明(87)年以後列入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屆時,教會機構工作人員亦不例外,今後教會機構僱用人員的勞動條件,尤其對勞動契約之終止,應在法定期間事先預告,並給付資遣費的規定,此外加班費之發給,童工、女工之保護,安全衛生維護及退休準備金之提存與退休金之發給等必須依該法規定辦理,為因應該法規定,教會機構應未雨綢繆,避免觸犯刑責。

  其實,教會機構過去雖不適用勞動基準法規定,但並非所有勞工法規都可以不去遵守。如對勞工朋友的生活,最有保障的勞工保險條例,雇主必須切實遵守,依其規定辦理。

  依勞工保險條例第十一條規定,投保單位應於勞工到職、離職當日為勞工辦理加、退保,其保險效力開始或停止,均自應加、退保當日起算。但投保單位非於勞工到職之當日為其加保,除依規定處罰外,其保險效力之開始,應自加保之翌日起算。

    又投保單位為勞工辦理投保時,應按勞工月薪資總額,依投保薪資分級表之規定,向保險人申報月投保薪資,不得以多報少或以少報多。至所謂月薪資總額,依同條例施行細則第三十二條規定:「本條例第十四條第一項所指月薪資總額,以勞動基準法第二條第三款規定之工資為準。」

    按勞動基準法第二條第三款規定:「工資:謂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

    基上規定,雇主僱用的員工,其薪資不論係採單一薪俸制或按底薪另加各項津貼的分項制,皆應按其月領薪資總額申報月投保薪資,違者依法處罰。

    法律雖定有罰則,但仍有一些教會機構主事者抱著僥倖心態,未為僱用員工於到職之日為其申報參加勞、健保,甚至投機取巧,將其投保薪資以多報少,以減低僱主負擔,但卻影響勞工在發生傷病、生育、殘廢、退休及死亡事故時所請領的現金給付之減少金額。

    這些違法行為,一旦被人提出檢舉或告發,經調查屬實,依規定未為員工於到職當日申報參加勞工保險者,不但應受到自僱用之日起,至參加保險之日止應負擔保險費全額,處以二倍罰鍰;勞工因此所遭受損失(即發生保險事故應得各項保險給付金),雇主並應依勞工保險給付標準,負責賠償。
   如果,明知不實,竟將投保薪資以多報少,登載於勞工保險加保申報表,因而,導致勞保局減收保險費,不但構成偽造文書罪嫌,且觸犯詐欺不法得利罪,依刑法第三百三十九條規定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因該條文本罪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一經判刑確定,則不得易科罰金,故建議教會機構執事者,千萬不宜藐視法律,以身試法,後悔莫及。
       法律是最基本的正義,我們期待教會機構不只遵守法律,且應超越法律,按財務能力以更優厚福利對待員工。

截肢後 醫療重建

主講/蕭弘道醫師
整理/胡玉麗

前 言

本中心服務因工致殘勞工個案中,大多以手指被機器壓碎截肢者居多,他們面對肢體的殘缺、醫療的痛苦及生活的重新適應等問題,往往為先天或因病致殘者及肢體健全者所不能體會與暸解的,本中心為協助他們度過這段悲傷痛苦的階段,特別藉支持性團體裡安排一些相關主題,來幫助他們重建身心,以減少他們自我摸索的時間,縮短療程。

今年六月份的聚會,榮幸邀請到馬偕醫院整型外科主任蕭弘道醫師,為大家講解「截肢後的醫療重建」,內容精彩,特摘錄與大家分享。

受傷的原因

俗語說:眼晴是靈魂之窗,而手則是感情的觸鬚,是人際關係的表達,如握手、擁抱。就功能上而言雙手是萬能,手可以創造美好的世界,然而人體的器官中手是最容易受傷的部位,根據臨床上統計,在工作中受傷的佔80%,車禍意外及普通傷病的只有佔20%。而在工作中較容易受傷的時間依序為:剛到職的一週內受傷機率最高,這關係到職前訓練及對工作的熟練度,自營作業者的家屬(老闆的兒子或妻子),因為趕工而臨時幫忙,由於對自家環境熟悉而疏於防護所導致,暑期工讀生工作受傷的比率也很高就受傷的時段來說以星期一及星期六為最多,還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也很容易引起受傷。此外工廠越小、設備越差的工人受傷的機率最大。

受傷當時的緊急處理

在工作受傷時以直接壓住傷口來止血,千萬不要用橡皮筋將受傷部位圈起來,因為血液將無法循環,很容易造成肢體末端壞死。其次是被機器壓傷的肢體末端或截斷的手指等,無論壓得多碎,一定要撿起來與受傷者一起送醫,千萬不要曝殄天物。先以紗布浸濕食鹽水後,將斷肢包起來放入塑膠袋中密封,再置於冰桶中,保持4℃左右溫度,以防組織壞死,避免感染。有的沒有處理的斷肢會乾乾的像木乃伊,或是處理不當的把斷肢泡在水裡膨漲,會導致壞死,就無法再把它接回。

截肢與接肢

學理上截斷一指不能接,除非是大拇指由於功能考量一定要接,因為斷肢接回常常會造成關節、肌腱的一些問題,但臨床上無法執行,通常傷者及家屬都會要求接回,等到適應症發生的時候再另行處理。就年齡來說,年紀愈輕的斷肢接回的復原愈好,超過50歲以後通常都不接了。

自己的指頭自己用

醫學上有心臟、腎臟移植手術,但是手指頭一定要屬於自己的才能用,人體組織構造中最會排斥的就是皮膚,而手部的構造除了骨頭、肌腱、神經外其他就是皮膚,若以抗排斥藥物長期服用來治療,將對身體其他組織構造產生不良影響,所以用別人的指頭移植,包括直系血親也一樣會產生排斥作用。移植他人手指仍在實驗階段,假以時日也許有可能,但就目前的醫術,一定要自己的手指才能作重建手術。

 

手外傷後的併發症:

最常見的就是關節硬化,因為手部受傷無論是肌腱或神經斷掉,治療時都一定要先固定它,使其接合部位癒合好。而固定久了以後,就像門關太久會生銹一樣,產生關節硬化。萎縮的現象因為斷指接回只能接回周邊神經而非自主神經,所以接回去的手指會比較小,就是萎縮。潰爛:因為神經壞死沒有感覺,而容易受傷破皮,產生潰爛。魔鬼痛:夜深人靜時,感覺已經截肢的手指在痛。不敢使用接回重建的手指:須要以心理建設來治療。

影響斷肢接回的成功率:抽煙的人手術成功率較低:抽煙者血管壁比較厚,較易造成血液栓塞。年紀較大者或糖尿病人成功率也較低。

 

截肢後的重建:

訓練其他仍然存在的指頭或其他正常的組織來代替原來的手指功能。裝配義肢:很多人在截肢後,都會期望義肢幫助,個人認為義肢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好用,因為義肢無法那麼靈活。它只是一個套子套著,仍然要靠你的關節帶動,所以就功能來說,不是那麼好用。腳趾移植手指手術:手的功能順序:拇指佔40%、食指佔20%、中指佔20%、無名指與小指各佔10%,五個手指中以拇指的功能最大。因此,當不幸發生手部外傷,若是大拇指無法接回時,就功能比率的考量,通常會作腳趾移植手指的手術。其他四隻手指若截斷三隻以上,就功能及美觀的考量,也可考慮用腳趾移植手指手術,但一般患者都不太願意,原因是已經失去手指了,萬一移植失敗,豈不又損失腳趾,加重殘障程度?此外,也有人會擔心腳趾的殘缺,對走路或站立是否造成影響?通常醫師們在手術前都會加以評估,只要不傷害腳底站立的支撐三點,就不會有影響,唯一有影響的是賽跑時起跑會比較慢。整形重建:機器壓碎的手,有的血肉模糊面目全非,從功能與美觀考量,常需要多次整型手術,歷程漫長的重建過程,這也使所有因工致殘者談手術而色變。

結 語

目前全台灣有180幾位手外科醫師,還有手外科醫學會,對於截肢重建傷患貢獻很大。就中心服務因工致殘勞工的經驗,在截肢與重建階段,不論是醫療復健、裝配義肢或是整型手術,甚至職能重建,受傷勞工在心理及家庭、社會生活的適應,格外徬徨、痛苦與艱辛,最需要家人的支持及各類專業人員的協助。

中心對勞工中最孤立無援的因工致殘者,儘全力地支援及引介相關社會資源,以幫助他們走出傷痛的陰霾,適應生活,規劃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