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通訊 第20期

新事通訊 之 建立少數民族自信心/ 勞基法衝擊/ 免除外債運動

建立少數民族的自信心

谷寒松/趙英珠

引 言

五月九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看了一場令人感動的戲劇,那就是「鄒‧伊底帕斯」。這是集合了兩岸一流的藝術、戲劇工作者,將西方古典希臘文學殿堂裡難以理解的悲劇人物「伊底帕斯」與台灣安居部落務農的鄒族原住民結合起來,以鄒族的古典文學語言表現,並由蟄居台灣部落山區務農的鄒族原住民親自演出。

希臘悲劇人物伊底帕斯

戲劇的內容是根據希臘劇作家索福克里斯(Suphocles,496-406 B.C),在西元前468年贏得雅典酒神節悲劇比賽首獎的「伊底帕斯」為主。這是一個被命運之神作弄的悲劇人物,底比斯城邦的雷阿斯,在征戰的途中被人所殺,全城陷入悲傷的狀態,皇后尤卡絲塔在國舅克里翁的擁戴下登上王位。新王登基頒發禁令,凡五代內近親相姦或成婚者,必將受到祖靈的懲罰。

牧羊人之子伊底帕斯為逃避殺人的罪罰,流浪到底比斯城,因其特殊的智慧得到皇后尤卡絲塔的賞識,准予居住此城。此時,底比斯城的上空出現了兩個太陽,強烈的日曬,導致國家生靈塗炭,伊底帕斯為解決天象危機,射下了一個太陽,使大地恢復生機。尤卡絲塔也萌生愛慕之心與伊底帕斯成婚,共同管理底比斯城。

天旱雖過,但奇異的天象,仍然盤據在底比斯城的天空。此時痲瘋先知克里翁向尤卡絲塔警告表示,他注意到伊底帕斯腳跟上的疤痕,得知他就是當年雷阿斯老王,因受到「弒父戀母」神諭的詛咒,而腳跟曾被釘子刺傷的小王子被丟棄荒野。

一切真相大白後,皇后尤卡絲塔在絕望之下,悲哀於命運的安排,在與伊底帕斯吻別後自殺而亡。此時伊底帕斯也在悲痛命運的捉弄下,刀刺雙眼而去。

戲劇感動海峽兩岸

這齣戲最令人感動的是真正的落實了兩岸之間的文化交流,在交流中鄒族仍保留了其原始團體祭典儀式的風貌。因為導演是由大陸中國青年藝術劇院的林蔭宇女士;劇本是台灣身體氣象館的王墨麟先生,演員則由台灣阿里山鄒族原住民及兩位大陸青年藝術劇院的專業演員共同演出。

「鄒‧伊底帕斯」最大的特色是用鮮明、粗獷、濃烈的情感內容,將古樸神秘的祭獻儀式,以渾厚、沈鬱的吟唱及反覆律動的連臂踏歌,表達出蓬勃朝氣的生命力,以及肅穆神聖的祭獻氣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初次登台的鄒族演員,他們的表現是上乘之選,扮演伊底帕斯的汪啟聖牧師精緻而細微;扮演痲瘋先知的武山勝沈穩自如;扮演歌舞隊的高重英輕捷靈敏。他們在大部份儀式化的場面,都成功的表達了人與天神之間溝通的惶恐、虔誠。當他們抬頭凝望天際的時候,兩眼放射出奇異的光茫及近乎狂熱的入神狀態,是任何職業演員所達不到的。

演出了原住民的自信

扮演痲瘋先知的武山勝先生表示:「經過此次的演出,我吸收了不少的經驗,對自己鄒族文化往後的推展,更具信心」。

近年來,台灣各部落的原住民,深深的感受到:當強勢文化進入部落之後,族人便開始疏離了自己的部落文化,而去適應新的文化及生命。但是,動人的宗教祭典禮儀、歌舞藝術和神話傳說是原住民文化的根,失去了根,也失去了自信、自尊與驕傲。將劇本翻譯成「古典鄒語」的汪幸時牧師說:「現在能表現鄒族感覺的,只剩下我們這些老一輩的人;鄒族的年輕人,雖具有鄒族的形體,但是看起來還是西方人,或中國其他省的人,我恐怕鄒族的語言文化,最後會像希臘伊底帕斯一樣的消失。」

他為了搶救母語,致力於文化保存工作,特別與有心人士組成「鄒族工作室」,「鄒族辭典」編輯工作已經默默的進行了九年,目前已完成三萬個語彙的採集、註解和例句解釋。此次的演出,完全以鄒族的「古語」和「生活用語」去詮釋古典希臘劇的艱深內容,使得消失的鄒族古語,得到重新的呈現。另外,靜宜大學匈牙利籍蔡恪恕神父的博士論文也為古典鄒語做了很重要的研究。

另外值得鄒族驕傲的是,「鄒‧伊底帕斯」劇將鄒族古典祭典的儀式,莊嚴肅穆的在希臘悲劇舞臺呈現,使得兩岸的戲劇專家大為感動與震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學者杜亞雄先生表示:「現在才知道,為什麼西方學者那麼強調,台灣少數民族的音樂,它幾乎涵蓋了人類所有的演唱形式」。

參加了此次演出之後,鄒族同胞們成立了「阿里山‧鄒劇團」,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原住民的現代劇團。「鄒‧伊底帕斯」將不是第一個鄒語劇本,往後的日子,鄒語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將呈現出更豐富的面貌。因此,原住民同胞們,加油吧!

另類十誡

楊鍾祥/譯

一個平凡基督徒的反省?! 合理化解說自己的言行?!

親愛的上主,我想把十誡作一個簡略輕鬆的描述,讓您清楚知道我雖然有過錯,但並不是非常差勁。

首先,您已經說得很清楚,除您之外我不可能再有其他的神。這不錯,然而我崇拜我個人可享受的舒適,我全心全意的想得到雙手可接觸到的財富,但我很肯定這些並非神呀?

我並不濫用天主的聖名,當然除非當我受到侮辱或感忿怒時,才真正呼求您惠予協助。

我一向保守主日的神聖,不可侵越,當然亦除非主日干擾了我打高爾夫、旅遊、或想額外多睡一會兒等計畫時,才會例外。

人們要尊榮自己的父母,啊!尊榮他們,這很簡單,因為尊榮並不需要什麼費用,但關於對他們實施關切所需諸額外作為,或使他們的生活更加舒適,我就感覺抽不出時間了。

啊,天主呀!您知道我不會殘殺任何人,當然,我會不時的喝得濫醉,因而喪失了責任意識,這當然不大好,我決定以後不再耽溺於酒瓶,倒過來而讓酒瓶耽溺於我,此外,有時也不得不一陣暴怒,上主呀!我想您不會對此過度在意吧。

主,關於您提過的貞潔,我想最好我們把這一項默默的帶過不提算了。

您命令我不可偷竊,當然,對於可能有被抓或被懲罰的機會,我不會糊里糊塗,冒冒失失去做的。

至於對他人不可作偽證,因為我從未進過法庭,所以我應是相當安全的喔!我不時說個小謊,那應是另外一回事吧!

天主您看我是相當不錯、難得的一個人吧!同時,因為我盡量遵守了您的十誡,我只好請求您賜給我永恒的賞報,阿們。

 

勞基法的衝擊一一

「教會社會福利機構適用勞基法」座談會 (上)

彭淑芬/整理

時 間:87年4月17日 (星期五)下午
地 點:天主教聖家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五十號)
主辦單位: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引 言 人:謝玫君小姐(省勞工處)
魏千峰律師(德誠法律聯合事務所)
楊瑞玲小姐(天主教福利會)
主 持 人:韋 薇修女(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

【與會機構】:

主教公署、立達啟能訓練中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育仁啟智中心、仁慈聖母傳教修女會、道明會、陽光基金會、天主教福利會、台灣天主教安老院、耶穌會、牧靈中心、聖嘉民啟智中心、聖家堂、友好復健技藝社、長安老人養護中心、天主教主教團社會發展委員會、台北青友中心、耕莘文教院、新竹社會服務中心、世界展望會、天主教聖母聖心會。

【主持人引言】

韋 薇修女

今年年底所有行業即將納入勞基法的保障範圍,社會福利機構亦不例外。社會福利機構所強調的正義、和平、愛,是一種抽象的觀念,其具體表現,起碼也應落實照顧到機構的員工,但是,社會福利機構的財源,大部份靠募款而來,對於下一年度能募得多少錢也沒把握,所以面對將適用之勞基法,許多機構有很大的壓力,並相繼提出適用上的許多問題,促使我們舉辦此次活動。

【主講人報告】

謝玫君小姐:

我目前是服務於台灣省勞工處第二課,主要業務是負責勞動法的執行與解釋。87年7月1日以後擴大適用勞基法,引起許多單位的焦慮、恐慌,現在我簡要針對幾個主要項目解釋如下:

(一)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提繳及管理辦法,目前是委託勞保局代收,本基金由雇主依勞工投保薪資總額萬分之二.五按月提繳,目前繳交率已達99%,當勞工因雇主破產無法取得應有薪資時,可優先由此獲得補償,如有剩餘金額,不退還雇主。

(二)勞工退休準備金,應以各事業單位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名義專戶存儲於指定之金融機構,依每月薪資總額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十五範圍內,按月提撥至中央信託局,供勞工符合自請或強制退休要件時支用,但不得移做資遣費用,惟事業單位歇業時,此基金除支付勞工退休金外,得作為勞工資遣費,如有剩餘時,其所有權屬該事業單位。雇主所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應由勞工與雇主共同組織勞工退休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共管之。

(三)加班費部份,加班時間之工資給付標準,加班工作時間在二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加發1/3,加班超過二小時以上部份,加發平日之每小時工資2/3。國定假日請勞工出勤加班者須經勞工同意,加班費用要加倍發放。

(四)工作規則之訂定,勞基法第七十條規定,雇主僱用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者,應訂立工作規則,內容不可違反勞動基準法規定並應報請主管機構核備,並向勞工公告周知。

訂定工作規則後,工時是社會福利機構最關心的問題,因社會工作服務的對象是人,當服務對象有需求時,不能因工作時間到了,而中斷服務;所以面對這種特殊的工作時間,省政府社會處已正式行文內政部,透過內政部向勞委會建議,指定社會福利事業適用勞基法第三十條之一、三十二條及八十四條之一,目前仍正研擬中。如果社會福利機構成為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行業,則可按勞基法第三十條之一的規定調整工時。社會福利機構可能遇到的工時問題,在此提供其他社服機構的因應之道給大家參考:

在工時部份:

   調整上班時間,將每個人的上班時間錯開,讓每個時段都有人值班。

   以補休代替加班費,讓勞工自行決定要加班費或以補休代替,以減低加班費的支出。

   每位員工的例假日錯開,例假日採輪休方式,因勞基法規定,勞工每七天中至少應有一天的休息,作為 例假日,但並沒有強制規定例假日一定要排在星期天。

   勞工的年度特別休假儘可能安排在寒暑假期間,因為這時段,部份家庭會將留院患者接回照顧,工作量 會少些。

… 此外鼓勵患者家屬在例假日將患者接回,這有助於患者與家人間感情的建立,也可減輕機構在例假日的工作量。? 工作的外包,例如,清潔、交通等工作委外處理。

在財源收入方面:

   向內政部建議提高教養費。

   爭取社會福利補助款。

   建議比照私立學校,成立基金會,減輕退休金與資遣費的負擔。

 

楊瑞玲小姐:

身為社會工作者,我們是幫助社會實踐正義和平,對於社會的正義公平都有一個基本的標準,勞基法對勞工而言是最基本的正義,社會工作者與機構怎麼看待勞基法?尤其是設有夜間住宿的24小時收養機構?現在勞基法要開始實施,從正面意義來看,對在機構工作者是一個保障,對機構而言,此法的實施對員工的高流動性,是否會有一些幫忙,間接也對我們所服務的案主品質會提升,是我們期待的。

開始實施後,影響的層面有工時及加班費部份、女性員工夜間工作.…等等,對管理者而言,是一種壓力。對機構來說,面臨即將納入勞基法適用行業應該要有準備,機構可能開始要建立員工的資料、準備名卡、要簽到,並要告知員工他們即將受到勞基法的保護;再來,就是機構將面臨資遣與退休的強大壓力,這也是錢的問題,再者勞動契約怎麼定,工作時間怎麼定,依我們機構為例,晚上我們所服務的案主都在睡覺,工作人員也在睡覺,但同時在值班,這該怎麼算?另一個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是否要請專人來處理這些?機構的負責人,如主任,是不是勞工?還有機構的預算,在次年度是不是要把預算增加?此外在政府部份,是否應精算出每收養一位院童需要支付多少成本,而給與經費上的協,這些實務面的問題,我們期望內政部應給予我們協助。

魏千峰律師:

社服機構就是幫助弱勢者,實踐社會正義,可是一般社服機構經費都不是很寬裕,應該如何來運作,尤其面對勞資爭議時又該如何處理,此次勞基法的擴大適用範圍與修正,是有其不妥之處,每個行業有其特殊性,試圖要以一部勞基法適用全體行業是不可行的。

美國是最早實施勞基法的國家,其內容僅規定工時、工資、女工、童工等,而退休、資遣則是透過團體協約的方式來規範,勞基法另有排除不適用行業之原則,例如大眾傳播業、娛樂業、海員、薪資高之藍領勞工、專業人員。因此我國此次勞基法之修正除擴大適用外,還有採用排除不適用行業原則的精神,但是很可惜,我國對於美國的勞工法律深入研究者很少,因此國內排除不適用原則還無法落實。

排除原則的原因,為特殊行業的工作時間無法和正常工時一樣,例如律師陪同犯罪嫌疑人去調查局做筆錄,須耗時二十多個小時,因此依勞基法規定一個受僱律師工作八小時後便可以離開,那麼問題即產生!醫生進手術房開刀至一半,工作時間超過八小時可走人怎麼辦?因此法律在擴大適用,保障勞工方面,我絕對贊成;但就其周延性與精緻度則有待質疑!我們除了對於勞基法的認識外,還需積極依據勞基法84條之1核定的排除特殊行業規定,大家團結起來向勞委會爭取,讓他們知道我們行業的問題在那兒。

而社服機構的負責人,是屬僱主還是勞工?就我所知,依據勞基法規定,不屬勞工,因此無法領退休金。解決方式可以參照私校退撫會成立退撫基金,社服機構一方面可比照勞基法提撥退休準備金後,再向政府爭取一部份經費,以此種方式來成立退輔基金組織,可以讓機構的主任和員工都領到退休金。

勞基法第九條定期契約規定員工除了臨時性的,都屬於終生不定期員工,不可隨意辭退,須設退休準備金,因此有些社服機構以一年一聘的方式逃避退休金,在法律上無效!勞基法第十一、十二條保護解僱之問題,造成雇主解僱不適用的員工不易,除法定條件外不可以隨便解僱員工,容易造成勞資糾紛!

職災補償之規定,採取無過失責任主義,只要員工在上班時間內、工作場所裡發生職災,雇主皆須負責。因此綜合以上種種問題,我們須對勞基法及其相關法律有全盤的認識,盡量符合法令之規定,如果適用困難,如退休金、工作時數等問題,社服機構應該向勞委會爭取、立法院遊說,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 

 

千禧年全球請願

免除外債運動的初果

韋 薇修女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藉著四月份出版的雙月通訊,傳達了全球天主教以及許多國際性非政府組織都關懷、推動的公元2000年千禧年免除最窮國家外債的運動。有些勞工、教友及神父們主動簽名響應,達仁女中的學生也熱情參與簽名活動;中心特別邀請一些關懷公義的神父、修女及教友領袖們,在其團體或堂區宣講、鼓勵教友關心此議題,而香港教區勞工委員會各成員主動向許多堂區、學校教職員推動簽名運動,並且迅速傳達至中心,到五月初,中心共彙集了2,400人簽名送到八國高峰會議期中會,配合議場外數萬人的手鏈象徵,為全球身受「惡債」纏身的最窮國家請願。

八國高峰會議閉幕時,宣佈原則上減免第三世界最窮國家的債務,但未列出具體計劃。雖然這結果距離千禧年運動訴求仍遠,但是至少對大家的呼聲,做了正面回應,也算小有效果。

千禧年請求豁免十億人債務重擔的運動,主任委員是宗座正義和平委員會主席Etchegaray 樞機主教,男女修會總會會長聯合會通知所有修會投入此運動。台灣一些修會會士在二、三月間已陸續簽名寄送。奧地利、紐、澳、加、法、美、英、瑞士、瑞典、西班牙、德國、丹麥、愛爾蘭、挪、義、肯亞、辛巴威、坦桑尼亞、南非、桑比亞、香港等都已推動此運動,而一些大型國際工會代表,約一億二千多萬的工人支持此運動。

免除窮國沈重債務涉及複雜的因素,經濟策略、國際關係、世界安全體係….等,藉此運動喚起大家關切國際債務問題,而能從不同角度深入探討、分析。但是宗教的理念及情懷總是單純而崇高的:造物主慷慨恩賜一切,不求償還,免除所有虧欠、債孽,祂召喚所有人也同樣對待、寬恕別人。令人震憾的是千禧年運動提醒人把寬待的情懷、理念落實為具體行動,並擔當隨之而來的代價,而使十億人得以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