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節省飲料費是致富的起步

原住民青少年培力訓練

小林和妹妹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母親在工廠上班的收入經常入不敷出,全家長期處於經濟拮据的狀況。

小林得知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辦理理財課工作坊,馬上報名參加此課程。課堂中他從不缺席、遲到,勤奮學習、時時做筆記,並拿著筆記詢問老師有關於理財的知識,小林比其他同學花了更多的時間去了解、學習財務管理。

一次課堂上,老師問大家:「你們每天花多少錢喝飲料?喝甚麼飲料?」
學生紛紛回答:「35元紅茶。」 、「45元珍珠奶茶。」 、「我爸爸每天喝95元的保力達……」哇,沒想到大家每天都花錢買這類飲料,可能還不只買一瓶呢。

只有小林說:「我會帶寶特瓶自己裝開水喝。」這個回答令老師讚賞,老師採用現成大家提出的運用金錢的實例,與同學一起分析哪種方法可以節省錢,小林的方式一個月內省下1000多元的飲料費,同時更兼顧到身體健康和又達到愛地球、做環保的善舉。此時大家才瞠目結舌的佩服著小林的小舉動省下一筆可觀的金錢,日復一日省下的錢真的可以聚沙成塔。

老師以原住民青少年實際使用生活費的方式幫助大家去覺察『節流』的意思,人人都可做到節流。經過一段時間後,也可以成為小資了!

同學們期待接下來的課程,找到有趣又實用的理財方式,也可以回家帶領家人理財,這樣原住民家庭會有比較多的儲蓄,有可能讓家人擁有規劃生涯及實現夢想的第一桶金。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長期在南投及新竹部落推動各種培力訓練,按照部落及家庭的具體需要,培訓部落人發展。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我要捐款”,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