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無界限 ─最幸福的聖誕夜

越南移工慶聖誕

12月24日一大早神學院的中文班只有兩個越南外勞先到,原以為今天是聖誕夜所以大家自動放假不來了,沒想到10時多6位越南勞工趕來學習。大家提早下課因為要準備下午的聖誕活動,8個外勞騎腳踏車去市場採買準備做幾道拿手菜,回來很驚訝聽到教室裏充滿其他朋友剛到的笑聲和講話聲,陳神父熱心幫大家準備廚房,還在旁說笑話使廚房充滿家庭的氣氛。

我們分成兩組人, 一組準備菜,一組在教室做卡片與包裝聖誕禮物。每人都很細心剪紙、盡力剪出特別的聖誕樹型,或自己畫卡片等等,或寫上祝福的話。沒人空閒,一位移工說:“我們要做漂亮的卡片,收到的人才會感受到我們的心”。大廚們做好菜,也加入做卡片的行列,他們身上的香味使人猜出今天的菜。幾個外勞下班後馬上趕來,還有位臺灣朋友也來參加,共有21人聚餐慶祝。除了大家自己做的菜,附近一家自助餐台灣老闆也送來甜點,祝大家聖誕快樂。

 

每人還準備了一份100元的禮物,大家邊吃邊抽號碼交換禮物,人人都非常期待。一個女士抽到最大包的禮物也是當夜的特獎,大家都大聲喝采、、、結果是一大包衛生紙。

 

新事中心也特別送每人一份開心禮物,不論收到甚麼禮物,大家都高高興興地合不攏嘴。

 

大家總共做了100張聖誕卡,包了100份小禮物,準備當聖誕老公公出發送禮。11個聖誕老公公帶著用越文寫的卡片與甜蜜的禮物走到市場、到越南餐廳、輔大校園,主要送給越南勞工;不能隨大家去送禮物的人就負責帶禮物回工廠,送給加班的同事和同宿舍的朋友。我們的愛是沒有界限的,還送給印尼、泰國、菲律賓的勞工朋友,還有看到的臺灣老人與小朋友,大家都很開心收到我們的禮物。有位老遊民在路邊睡覺,大家就送他老人家我們做的越南餐,一位越勞分享:「臺灣還有很多這麼苦的人,我真得很想煮些東西,去送給他們」。

大家沿途送禮走到腿都酸得要命的地步:「從我當兵到現在,今天是最累的」、「我的腳趾好像快掉下來了」、 、 、我們直到晚上23:30才回輔大,大家都走不動了,話也說不出來了,但不知不覺每人臉上都顯出舒服、單純又難表達的感受。臉書上有人分享:「這是我最有意義的聖誕節,過去我從不知聖誕夜是什麼」,「跟大家分享,真是幸福」。今年的聖誕夜,我們相信有很多人已感到耶穌的降臨,大家的笑容就是無價的禮物。有位神父說:「你怎麼表示你幸福?那就是你願意帶給別人幸福!」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點擊 “我要捐款” , 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