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的串連 情感的連結-移工手機攝影課程

由耕莘文教基金會主辦,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協辦,教育部指導,開設的手機短片拍攝課程在歡笑中迎來了尾聲,這次新事特別準備了印尼料理,有主食、甜點、飲料,還有水果等,讓移工們可以一邊上課,一邊享受美食。  或許是最後一次上課的緣故,參與課程的人數盛況空前,教室都快坐不下了,上課氣氛熱絡,回應也十分積極,不時還會跟老師一來一往的鬥嘴,非常地有趣。

課程結束後每個人都需要完成一支作品,展現這幾週上課的成果,因此在下半堂課老師開放的15分鐘時間讓大家去教室外取景,這15分鐘讓我彷彿回到了高中生活,少男少女們在台子上跳上跳下,盡情放聲歡笑。在鏡頭前,有人扭腰擺臀、有人搞笑;在鏡頭後,有人看著前面的人大笑,有的人學旁邊的人的滑稽動作,拍完影片的人便在旁聽著輕快的音樂,思考要放甚麼音樂當作影片的背景音樂。有一瞬間,真希望時間就停在這一刻,讓他們可以無憂無慮地跟朋友一起聊天、打鬧,享受20幾歲年輕人們本該享受的快活時光。

過去我們所知道的移工既有的印象不外乎是弱勢、貧窮,社會上也不乏有刻板印象,但其實只要我們用心了解,會發現他們跟我們並沒有不同,甚至因為艱辛的環境造就出他們不一樣的堅韌、開朗,以及更願意積極學習的心。這門手機攝影課程雖是免費參加,移工們卻沒有因此而怠惰,而是利用各種像是通勤、吃飯等時間拍攝想要的片段,更有心的還利用休假時間拿著自己的空拍機到中正紀念堂、故宮等台北地標拍攝台北之美,精緻的程度就好像一隻廣告宣傳片。

手機攝影串起了他們生活的片段,也串起了彼此的感情連結與希望,透過不一樣的課程讓移工們學習更多不同的技能,以便日後返鄉工作能有較多的選擇,另一方面也是提供一個和同鄉交流的管道,畢竟人在異鄉難免思念家鄉,有了朋友作伴,心也就能暖和、安定,工作也能更起勁。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