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的避風港 歡樂中帶你揚帆啟航-外籍移工中文班

目前在台灣兩千三百多萬人口中,平均差不多每 33 人中就有一 位是來自東南亞各國的移工,這個龐大的「暫時移居人口」能夠嫻熟使用中文的人並不多,根據調查顯示,「語言隔閡,溝通不容易」的問題無論在職場上、在日常生活上、在人際互動上都是雇主僱用外籍看護工和廠工最大的困擾。於是,新事十多年來不斷推動移工中文學習班,依移工個別的中文程度開設基礎班、進階班、寫作班,帶領移工有效學習中文。

課間新事的雙語人員也會一起上課,若是移工聽不懂的地方都會給予立即性的協助,課後也有許多移工們和我們分享他們在工作中遇到的趣事,或是面臨的困境。一個人隻身來台,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環境下,這一份支持和陪伴對移工們來說顯得格外重要,就好像茫茫大海中的一根浮木,雖不一定能為他們遮風擋雨,卻也足以帶領他們遠離風暴。

然而,來學習中文的移工都是成年人,因此在學習中文時會遇到一些他們的母國語言已經根深蒂固,因此在學習中文時會有記憶困難、文化情境不同、缺乏比較基礎等問題,就好像我們學英文一樣,經常會出現語意不通的情形,相信有學習英文困擾的你絕對能夠感同身受。因此,新事在這方面也下足了功夫,首先由對外籍移工中文教學經驗豐富的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盧心懋老師編製適合移工文化情境的教材,以期能使移工在學習中文時產生文化共融,減少語文學習困難,並促進學習意願。同時也會配合移工母國的節日、習俗等舉辦活動,教授他們相關的中文用語,讓他們能夠在情境中學習。

例如,上個月10月20日是越南婦女節,新事在神學院的中文班於10月19日,四十多位越南與一位印尼外籍移工一起慶祝越南婦女節,在這樣的節日裡,他們分外思念家鄉的母親、老婆、姐姐、妹妹等親人,於是大家一起裝飾教室、畫畫、寫祝福的話。上完中文課之後,男生先站在教室裡,等女生慢慢走進去就大聲唱歌,每個男生還輪流說一句祝福的話給女同學們,從小小的行為但大家都感受到男同學們的誠意,又溫暖又非常開心在特別的節日裡被祝福。今天男同學還有一個小小的挑戰要克服,就是兩組要用最快的速度吃完桌子上的柳丁,大挑戰就是這些柳丁裡面也有檸檬,小小的遊戲就把教室裡變得更熱鬧了,最後每個男生拿一個蘋果與一條頭圈送給一位女生。謝謝男同學們的貼心,也謝謝這世界的每一朵花。

當天除了慶祝越南婦女節之外,還有一件事很特別,為了送別一位越南姐姐在台灣努力工作、學習了很長一段時間,準備要回國了。所以當天算是她的畢業典禮,那天也來了很多以前認識的移工,大家一起為她禱告,祝福她日後能萬事如意。新事對他們來說,不僅是他們的避風港,也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在這裡共同學習、互相鼓勵打氣、為未來美好的生活奮鬥。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