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匯流:移工在台灣的中文情境學習計畫」成果發表會

今天由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辦「多元文化匯流:移工在台灣的中文情境學習計畫」成果發表會,教育部指導,在輔大神學院的教室熱情展現,由中文班的同學擔任司儀,她用流利的中文來主持發表會,主要的發表內容有演講、朗誦、情境劇等成果發表。移工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認真排演,透過發表會把自己所學習到的中文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這是屬於他們自己的學習成果,大家都非常開心,彼此交流,互相鼓勵。

對移工的學習來說,因為練習聽、說的能力,幫助他們適應在台灣的生活是教學重點,所以由帶領學生教導移工華語已有十餘年經驗的盧心懋老師與學生合作編製適合移工生活和文化情境的教材,例如:吃早餐、搭公車、逛夜市、看醫生、過端午節等,使移工們在練習華語會話能力的同時,也瞭解了日常生活的許多細節,讓他們能夠在情境中學習。每一課的講義中也會加入寫字練習,使移工逐漸明瞭漢字的字形與結構,進而能自行讀、寫漢字,在聽、說、讀、寫等四項能力都得到進步。

移工在演講時自然流露的情感,讓聽的人很有共鳴和感動,不同的主題,有對台灣印象深刻的人、事、物,例如台灣是個很有人情味、友善的地方,有美麗的風景,還有各種美食;也有移工分享自己學習中文的方式,透過和電視,學習國語和台語;另外有移工演講的題目是自己最想念的人,是從小照顧她到大的奶奶,她記憶中奶奶辛苦縫斗笠賺錢,想要讓她每頓飯能吃得到肉,跟奶奶感情非常親密,但她到台灣工作無法陪伴奶奶,有一天接到奶奶去世的消息,讓她非常難過,體會到「我們越長大他們越老去,所以當他們還在的時候,我們要好好的珍惜,常常回家陪他們吃飯聊天。生病時要好好的照顧他們,不要像我現在這樣,再多的遺憾也來不及了。」非常讓人省思和動容。

透過朗誦,移工們認真的用標準的發音朗誦新詩,專注的眼神和表情,可以感受到朗誦的意境和畫面。接著的歌曲演唱,由兩位移工分別演唱童話和知足,中文咬字清楚,都有一副好歌喉,讓大家陶醉其中,我們的移工真的是臥虎藏龍,人才濟濟,都很有潛力喔!

最後壓軸的是情境劇,由8位年輕的移工,在餐廳點餐並介紹新來台灣工作的移工給其他人認識,移工扮演的有餐廳老闆、服務生、同事、朋友等角色,演出非常生動,笑聲不斷,看來他們已經能將中文生活化,能用中文輕鬆交談和同儕之間的關心和支持。

移工平常工作非常辛苦,但只要是放假時,就會來學習中文,很令人佩服他們的學習精神和動力,今天也讓他們看到自己學習的成果,新事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大家在這裡共同學習、互相鼓勵打氣、為未來美好的生活奮鬥。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