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溝通工作最安全-雇主與移工的良性互動

新事外展服務隊有次到港口邊關懷外籍漁工的生活及工作狀況,並宣導外籍漁工一些跟自身權益相關的法規及工作安全注意事項,當下遇到某艘船的老闆及其他八位外籍漁工,我們向老闆表明想要對漁工們做些宣導,請老闆給我們一些時間跟外籍漁工們互動。宣導後跟老闆聊一聊他與這些漁工目前工作上的配合及生活上有哪些問題。老闆告訴我們,他所聘請的漁工都超過一年以上的年資,都是配合有一段時間,他很珍惜這些漁工在海上為他努力打拼,相對的若有好的漁獲量時也會多發一些獎金給他們,讓他們能夠多寄些錢回母國給家裡的人用。

船老闆突然想請我們幫忙一件事,就是請我們幫他向這些漁工翻譯一下安全的事項,因為每次回港後船隻要綁住岸邊的繫纜樁,但是漁工們每次綁的時候人站立的位置都與繩索成一直線,若是繩索斷開時,繩索會慣性地朝向對向一直線打過去,容易打到人造成受傷,所以老闆當下直接在港口邊船上示範綁繩索時站立的位置,請我們翻譯給他的這群漁工們了解危險性,避免將來發生意外,因為每次船老闆看他們在綁繩索時,老闆的心理都特別的緊張,深怕繩索斷開打到人,每次告知有危險性,這些漁工好像似懂非懂地回答好好好,但是每次都犯同樣的問題。透過我們詳細的翻譯協助,並讓漁工了解繫繩索時的危險性,在漁工們了解後,請漁工各自示範一次正確的位置及方式,確認漁工有真正的了解。

船老闆也請我們翻譯告知若是他們放假在外不要喝酒,若有遇到同鄉的或是其他國家的移工喝酒在鬧事打架,請他們趕快離開,不要參與惹事,因為他們大家都有家庭、有小孩,都需要他們照顧,所以不要染事讓自己處於危害的風險中,因為每次老闆聽到有移工在城市鬧事打架,他就很擔心是他自己的漁工。

最後,船老闆請我們告訴這些漁工要有衛生觀念,廚房及睡覺的地方要保持清潔。尤其是廚房清潔是最重要的,怕因為不乾淨而影響到他們的飲食,吃到不乾淨的東西而導致身體不舒服。他希望這些漁工能跟他平平安安的工作,好好地賺錢改善家裡的生活狀況,畢竟離鄉背井賺錢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忍受很多問題狀況,也要習慣一些不同文化的事物,真的很辛苦!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