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漁民的捕魚歲月

寒冬的過後,二月的下旬初暖到來,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依舊穿梭在北台灣漁港,關心外籍漁工及漁船主在漁港邊工作的狀況並給予及時的諮詢及協助。來到一個小漁港,漁工們正專心地修補漁網,為了下次出海捕魚先做準備。靠近漁工時,漁工們露出開心的表情,就像朋友般地打招呼,服務隊當下關心他們目前的狀況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漁工們紛紛表示目前都安好,由於小卷季開始,所以工作量變大,比較忙碌。

突然間聽到,哈囉你們是誰,有什麼事嗎? 回頭看一位老人家在船首前喊著我們,在表明來意後,這位老船主開始激動地訴說政府只關心這些外國人,都不關心漁船主,自己的國人都不照顧,只會照顧外國人。

他告訴服務隊,捕漁歷經了三代,已經捕了五十三年了,從十二歲就開始跟父親捕漁,到現在他的兒子也有一艘船,也跟著他捕魚。雖然兒子念到碩士畢業,但台灣目前工作待遇不好,所以甘願跟著他捕魚比較自由,收入也比較有機會。

在老船主介紹自己完後,開始抱怨台灣政府,對於外籍漁工的管理制度很不滿,每個月要繳交就業安定費、勞健保、薪資、伙食費,同時他也為漁工們保私人保險,一個外籍漁工他粗估每個月需要付出三萬六千元左右,質疑為何有保私人保險還要強制保勞健保,為何就業安定基金無法協助到漁船主,感覺政府只關心外國人,不關心本國人,尤其農林漁牧業是屬於民生最基本的行業,為何不願意照顧好,只在乎在國際的人權面子,卻忽視產業的沒落,到頭來外國人會笑台灣連最基本的行業勞工都顧不好。

老船主回憶著過往漁業的豐盛時期,早期人力是由原住民來協助捕漁,每年都派遊覽車帶他們到漁港上船捕漁,再派遊覽車帶他們回鄉,到後來股票上萬點,這些原住民不願意從事捕魚行業,紛紛都回鄉或是從事服務業去了,少了人力後就由大陸籍漁工及東南亞漁工來替補,早期大陸籍漁工未開放,所以每次出港都到靠近漁港外的海上旅館帶陸籍漁工,回港前再將陸籍漁工帶回海上旅館,這樣模式直到政府正式開放大陸籍漁工進來。當時陸籍漁工的薪資八千元,東南亞籍漁工薪資一萬零八百,但是陸籍漁工抱怨為何做的事情比東南亞籍漁工多,薪資卻比較少,所以要求薪資調漲至一萬八千元,因此漁船家就開始大量使用當時薪資較低的東南亞漁工。

老船主說到最後還是禮貌地跟我們謝謝關心他的漁工,希望政府可以多多關心這些漁船主的困難,不要讓漁業到後來沒落了沒人做,以前的漁業大國、海鮮王國美名就只能留在回憶中。

漁工們跟服務隊詢問老闆講話的內容後,表示老闆只是愛抱怨,但是對於他們生活上的照顧、伙食的供應很好,餐餐有蛋、有雞肉,希望我們別太在意老闆的情緒。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