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孩子們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中印版 

印尼版

每年八月八日是台灣父親節,主要是取自「爸爸」的諧音,每當父親節到來時,台灣許多家庭會團聚在一起,透過一些活動來感謝家中的父親,為家庭辛苦的付出。但在台灣有一群父親,他們離鄉背井、遠離家鄉到國外工作,為了改善家庭經濟,讓家人能夠過好一點的生活,孩子們能夠受到更好的教育,因此他們勇敢地來到異鄉,面對陌生的文化及不懂的語言,一心只為了家人,讓自己獨自面對不太熟悉,及隨時陷入困境的環境中工作及生活。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常常在漁港邊看見這群漁工爸爸,工作閒暇之餘,常常利用手機透過網路與遠在母國的家人們視訊,尤其在與自己的孩子們視訊通話時,這些爸爸們的表情,透露出幸福與想念。幸福的是看見孩子們平安健康的長大,想念的是過去與小孩在一起生活的點滴,讓旁人看了有些不捨與衷心的感謝,謝謝他們的犧牲支持著台灣的漁業發展。

今年的父親節,新事特別設計漁工爸爸的方案活動,來為這群異鄉爸爸們慶祝父親節,雖然孩子不在身邊,但是透過活動讓爸爸與孩子們,可以感受到彼此的關心。新事邀請漁工爸爸錄製影片,影片中由爸爸透過兒童繪本來說故事,同時在過程中將自己想要傳達給孩子的知識與情感表達出,使親子關係可以更加活絡與生動。漁工爸爸的角色不再只有家庭經濟的功能而已,透過影片讓異鄉的孩子們可以聽到爸爸說故事,一同陪伴孩子們成長,爸爸與孩子們一起沉浸在故事中,感受到親子同在,不受到遠距離而影響親子間的情感與關係。

除了兒童故事繪本影片外,新事與資源夥伴基隆祖孫館,一同募集二手玩具,在父親節時將玩具送給這群爸爸們,讓他們可以寄回去母國送給小孩,家鄉小孩們可以開心地玩到爸爸工作地方的玩具,感受到爸爸的愛與想念,因為孩子們開心就是爸爸最大的幸褔。

新事祝福天下所有孩子們的爸爸,父親節快樂,你們辛苦了,你們的犧牲及奉獻,讓家人安穩生活不致擔憂,感謝有你!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